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富茵琪文集
鄞州横溪镇:驴友“举手之劳”赢得文明市民公德心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12-21 08:26:20

  中国宁波网12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富茵琪 殷聪 鄞州新闻网记者 谢宝萍 通讯员 郑拓)在鄞州横溪镇的古道上,有这样一群特殊的“驴友”。他们来自不同行业,因为喜爱运动相聚在一起。后来为了保护古道周边环境,他们又一起行动。他们的善举被众人夸赞,获得了“义务拾荒者”、“古道净化使者”等美誉。

  走进横溪镇的大山深处,站在山下仰望,崎岖的山路蜿蜒而上。山路虽清晰但并不宽阔,山路两边生长着繁杂的绿色植被,无序的枝叶遮挡了登山者的视线。据当地人介绍,这样狭窄的山路属于自然形成的古道景观,曾经也进行过整修,但并没有配备专业的保洁人员,因此古道的环境全靠登山游客自觉维护。

  古道上扎堆捡垃圾的人

  记者沿着亭溪岭古道的山路行走,看到不到2米宽,5公里长的古道边零星设置了几个简易垃圾桶。尽管有垃圾桶,却还是有许多果皮、饮料瓶、纸巾等散落在古道周围,有的还悬挂在树杈间。

  之所以行走亭溪岭古道,是因为记者得知这里有一群特殊的“驴友”。他们在爬山时会携带“工具”,而这些工具,并不是爬山用的拐杖,是他们自己网购的简易垃圾钳和大号手提袋。

  记者带着好奇沿山路前行,由于不是周末,因此没有遇到三五成群的“驴友”。几经周折找到了一位“开心就好”的网友。而她正是那群特殊“驴友”中的一位。记者征得同意与她一起拿着“工具”重走了这段特殊的古道。

  据网友“开心就好”说,起初,他们关系较好的几个家庭,为运动锻炼身体而聚在一起。后来,他们发现这段清幽的古道上,总有不少散落的垃圾。大家商量了一下,决定不如每次来爬山时,为改善环境做点事情。这样做一来可以亲身教育孩子,为孩子树立榜样;二来就是举手之劳捡起垃圾,并且呼吁更多的登山者加入其中,用这样的方式游走古道,更有意义!

  举手之劳的成本是公德心

  采访时,记者体验了一下网友登山用的“工具”,手拿长柄垃圾钳、大号手提袋,边爬山边“搜索”垃圾。网友“开心就好”说,这样的爬山路,原本1小时可以走完往返,但路上要捡垃圾,至少要走上3到4小时。

  这群特殊的“驴友”做的“善事”引起众多游客的注意。在亭溪岭古道上行走的游客,见到他们在收拾垃圾,有人会问:是不是志愿者?是不是义工?是否什么机构组织的公益活动?

  其实,他们的行为完全源于“自发”。他们“举手之劳”的成本就是:自备工具和文明市民的公德心。

【编辑:富茵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