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宁波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理论研讨会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12-15 20:04:35

  中国宁波网12月15日讯(记者钱昕)今天,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理论研讨会在宁波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求是杂志社、中国软实力文化研究中心、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浙江省委党校等百余位国内理论界专家学者,深入研讨交流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体会。

  “报告里的一个抢眼的亮点,就是两个翻一番,这个是科学发展观总要求在国民经济发展指标体系上的贯彻落实和创新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捷说。

  “这个里面我觉得告诉我们两个重要的启示。第一个重要启示,就是国内生产总值,就是GDP,对这个问题我们要有一个完整的辩证的科学的认识。GDP不是万能的,不能唯GDP,但是国内生产总值这个目标还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目标。但是它有它的局限性,所以我们为了弥补这个局限性,我们同时提出城乡居民收入翻一番的目标。把两者结合在一起,把经济的发展带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把发展的最后落脚点落到人均收入的全面提高上的。而且人均收入的全面提高,不仅是经济的指标,更重要会带来文化的需求,会带来素质的提高和内在的需求,会带来人的生产、生活方式、交往方式的重要变化。所以这两者翻一番,应该说是我们在发展理念上的一个上升和飞跃的指标体系上的体现,是一个重大的创新和发展,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

  他说:“另一个对于我们的启示,是这两者之间有一个内在的比例关系,我觉得这个比例关系是同期同比增长,同期是十年,现在还有八年,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同期这两者都是在同一个时期的。同比,都是翻一番,同期同比这样的一个观念,一个关系,我觉得它反映了这两个指标之间的一个内在的合理的联系。”

  同时,李捷还从大会的主题、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部署方面做了发言。

  宁波市社科院副院长林崇建说,宁波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现阶段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一个缩影,具有很强的典型性和代表性。“如果宁波建成‘四好示范区’,就可以回答中国发展中诸如资源、环境、体制等方面带有普遍性的重大问题,为其他地区提供现实范例。宁波建设‘四好示范区’,具有驱动创新发展模式的强烈内在动力,有位居全国同类城市第一方阵的较好示范条件,有三思三创强大的精神支撑,有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

【编辑: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