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富茵琪文集
象山黄避岙乡周家村:因大桥而迎来发展契机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12-26 07:02:56
 

  中国宁波网12月26日讯(记者 富茵琪 殷聪)一到周家村,站在村口,一片片金灿灿的稻田尽收眼底。干净的水泥路笔直通向村民的家。在田间的小公园里,往远看是漂亮的小楼,近看是新建没几年的农民会所。谁能想到,7年前这里曾是负债村,现在却成了象山黄避岙乡名副其实的富裕村。一说到村里的变化,村支书陈启发难掩心中的喜悦。现在,他心里又开始憧憬着象山港大桥开通后给周家村带来的发展变化。

  周家村地处象山县黄避岙乡东面,与象山港大桥相邻接。据当地人说,村里原来是一穷、二乱、三脏的处境。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目前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了75万元。

  村民生活7年间大变样

  周家村是个靠山、靠海,有好田的地方,有人还将这片土地称之为鱼米之乡。近几年,村干部带领村民在185亩的荒滩上搞起了对虾养殖,之后,又改造了60亩淡水塘,搞大黄鱼育种。不仅如此,村里还建起了海水养殖场,并用来对外出租。如今,周家村的集体收入已从7年前的3万元增加到了75万元。

  其实,在当时,周家村打算要搞这些养殖项目时,启动资金全部是依靠村支书陈启发带头,村民集资,以及村里走出去的一些能人筹集起来的。

  现在,周家村村民生活与7年前相比有了大变化,家家户户的经济收入提高了,平时的娱乐活动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在村口,记者碰到一位叫周全祥的村民。他告诉记者,几年前他家的收入不高,但现在不一样了。周全祥家一年收入都在30万元~50万元之间,最差也能有个30万多元的收入。老周自己是在附近做建筑行业,妻子则在家中打理自己的生意。

  当记者问周全祥:“附近的象山港大桥即将通车了,知道吗?”老周没等记者问完,就急着说:“当然知道,象山港大桥一通车,周家村就要有名气了。村里的‘好东西’都有人知道了。”

  其实村民说的“好东西”,正是周家村近几年发展农业种植、水产养殖的成果。村里的时令水果梨子、西瓜等,以及养殖的对虾、大黄鱼等都相当畅销。象山港大桥通车后,将给这片海边的热土带来更多发展契机。

  “小公园”成田间地头一景

  记者走进周家村的农田,看到的不只是水稻田。一望无际的稻田中,还有村民娱乐、健身的小公园。当记者站在小公园的最高处时,便可将周家村的全景一览无余。

  农田里建起的这座小公园,占地面积约6~7亩。小公园周围除了水稻田,远处是220户村民居住的小楼。夏天的晚上,村民可以在小公园里健身、跳舞。阳光灿烂的季节,村里的老人会在这里晒太阳。

  据村干部介绍,起初村里打算修建小公园时,部分村民对此不太赞成。村民们想,好好地种田,为啥要搞这些。年长的老村民甚至觉得,建小公园的做法不务实。之后,村党支部书记陈启发就组织一部分村民,到其他村里走走看看。一圈走下来,村民们的想法改变了,都赞同利用农田周边的空闲土地建一个小公园供大家活动用。

  村支书陈启发说,早在2007年,当时村里经济条件并不好,小公园的建设也是村民集资,当时总共凑齐47万元,这笔钱就成了启动资金。后来,象山县里也多次拨款并扶持建设。如今,这样的休闲设施让大家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编辑:富茵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