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象山港大桥为象山海洋经济发展插上新翅膀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12-27 07:08:56
 

  中国宁波网12月27日(记者 钱昕 殷聪)象山港大桥本月29日将建成通车,对象山来说这是一次历史性机遇,象山从此由大陆交通末端变为沿海重要交通节点,瓶颈制约将得到根本性解决。象山的海洋、生态、文化优势将得到空前迸发,象山将更快实现从海洋资源大县向海洋经济强县跨越,真正进入桥海时代。

  黄避岙乡是驶出象山港大桥的第一站。在黄避岙乡党委副书记盛叶荣眼中,这个曾经交通最末端的乡如今变成了桥头堡。象山港大桥的建成,为黄避岙乡经济发展插上了有力的翅膀。

  “以前黄避岙乡属于比较闭塞的地方,而现在变成了桥头堡。一些有眼光的企业,早在3、4年前就在黄避岙乡落户了。交通便利以后,运输成本降低,发展临港产业的企业都看中了我们这个地方。”盛叶荣说。

  黄避岙乡中部群山连绵,南部濒临西沪港,北部濒临象山港。盛叶荣告诉记者,黄避岙乡下一步将以山为界,南面发展旅游经济,北面发展临港产业。盛叶荣说:“南面打算以旅游业为主,适当开发房产。将以北黄金海岸为中心,带动四周围的发展,不布局工业。北面濒临象山港,将打造一个重装基地,运用好港口资源,发展临港产业。”据了解,目前,已有生产风力发电机外壳和水泥的两家企业落户北部工业区。今后,还将有5家企业陆续落户。“他们都是来自鄞州、北仑等地的企业。大桥建成后,很多外地企业都被吸引而来。”

  市民李先生在象山县丹城经营办公文具。以前去宁波进货都要花上一天一夜的时间,如今进货只需要35分钟,一个上午就能完成。“台风天去宁波,码头都给吹翻了,车子走不了。现在有桥就好多了,不用等渡轮,不用担心台风天。”

  大桥通车后,象山将真正融入宁波大都市,象山将从半岛跨越为都市新区。象山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李益说,象山未来的发展要转变理念,要注重海陆联动、特色优势、改革创新以及环境保护。“大桥建成后,象山海洋经济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海洋经济发展能力走在全国前列。到2015年,全县海洋生产总值达到300亿元,同比增长22%。海洋经济占全县GDP的比重提高到55%。”李益说。

  下阶段,象山县将从打造大平台,激活大产业、推进大项目、完善大配套着手做好经济发展的文章。李益表示,象山要将浙台(象山石浦)经贸合作区打造成为国家级对台经贸合作区;象山临港装备工业园打造成为全国重装制造基地;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打造成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大目湾新城打造成国家级低碳宜居新城。“同时,将加快建设中油重工、中石化、日新铸造等6大临港项目。全面促进对台科技合作园、象山国际冷链物流园等项目落地投产。”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