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殷聪文集
宁波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地下段轨道右线贯通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12-26 17:45:35
 

  中国宁波网12月26日讯(记者 殷聪 通讯员 徐昭)今天上午,随着东门口(天一广场)站最后一段钢轨接口的焊接完成,宁波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地下段轨道右线全线贯通。

  据了解,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是宁波建设的第一条轨道交通东西向骨干线,工程西起高桥镇,终至东环南路站,线路全长20.878km,设车站20座,其中地下站15座,高架站5座,工程于2009年6月开工建设,工期五年。三年多来,工程顺利、安全地完成了主体结构施工、隧道施工和轨道铺设等施工建设任务。

  地下段轨道铺设施工从今年6月1日开始。在半年左右的时间里,600余名施工人员在望春桥、樱花公园、东环南路三个铺轨基地东西双向铺设推进,先后投入8套铺轨设备、开设10个工作面同时作业,使用了1600吨钢筋、2742根钢轨、98210套扣件、39000立方混凝土,终于在今天顺利完成了右线正线15.05公里的道床施工和轨道焊接任务。

  在轨道的铺设过程中,施工单位还运用了不少精密网测技术。其中就有高铁上被广泛使用的轨检仪。据了解,这种被称为“轨检小车”的仪器会沿着钢轨行驶,遇到不好的钢轨时就会自动地显示偏差,为铺设无碴轨道和运营维护提供控制基准。通过这类仪器的检查,能够将轨道的误差控制在两毫米之内,更大地满足旅客对舒适性与平顺性的要求。

  据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处综合轨道科科长徐永刚介绍,宁波的轨道铺设主要采用了两种方法,一种是轨排法,一种是散铺法。但无论是轨排法还是散铺法,形成的都是25米的短轨,短轨与短轨之间进行焊接后形成长轨。随着今天上午右线最后两根短轨间的焊接完成,我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地下段轨道右线已全线贯通。“‘轨通’不仅仅是轨道工程施工的一个节点,同时也为后续的机电安装提供了施工的平台与运输的通道,确保后续机电安装等工程能够有效地进行。”徐永刚兴奋地告诉记者。

  “目前,1号线左线短轨也铺设完成了大部分工程量,预计明年上半年1号线一期工程地下段就能双线贯通。”相关人员告诉记者。

【编辑:殷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