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王巍文集
一枚价值2800万元的昌化鸡血石19日与宁波市民见面(图)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3-01-15 17:29:04
一枚价值2800万元的昌化鸡血石19日与宁波市民见面。
 
鸡血石雕艺领军人物钱高潮将出席开馆仪式,并与市民交流互动。

  中国宁波网1月15日讯(记者 王巍)进入腊月,年味渐浓,惊喜不断。对于喜欢收藏的宁波市民来说,本月19日又是一个好日子,一方价值2800万元的昌化鸡血石将与宁波市民见面。本月19日上午9:00,宁波市美术馆南门(上品艺术馆内)将举行2013年浙江宁波市高档鸡血石印章、翡翠玉器博览会暨昌化鸡血石博物馆宁波分馆开馆仪式。宁波市民可以前来观赏总价值近三亿元的各种珍贵印石、翡翠玉器等。

  鸡血石雕艺领军人物钱高潮将出席当天的开馆仪式,并在现场向宁波市民介绍昌化石文化与鉴赏技巧。

  此次展出的一枚特大昌化鸡血石方章,长21厘米,宽5厘米见方,在历史上极为罕见,质地为黄冻地,血色浓艳,为昌化鸡血石的极品,在2011中国国际珠宝展上专家估价为2800万元。

  中国印石文化源远流长,与书法、绘画、诗歌并称中国四大传统艺术。印石因融合了雕刻、书法、篆刻诸多艺术形式,拥有丰厚深邃的文化内涵而深受中华民族的喜爱。近年来,印石更突破实用、观赏性,成为收藏投资热品。

  昌化石在宝石学(宝石、玉石、彩石三大类)中,属彩石类,产于浙江省临安市昌化镇西50余公里的上溪玉岩山,海拔1310余米。开采和雕刻历史始于战国,至今已2300多年。昌化石与寿山石、青田石、巴林石同为中国四大名石。

  昌化鸡血石是昌化石之精华,鲜红如鸡血、晶莹如美玉,以“国宝”之誉驰名中外。清乾隆《浙江通志》记载:红点若朱砂,亦青紫如玳瑁,良可爱玩,近则罕得矣。我国著名书法家邓散木先生称:鸡血石,其品之高下则在“血”和“地”。”故品评鉴赏鸡血石的要素,首先是血,其次在地。鸡血石的品质即从血色的浓艳度和血量的多少及血形的状态、聚散、厚薄等来鉴别,血色有鲜红、正红、淡红等,血形有片状、条带状、星点状等。血量少于10%者为一般,小于30%者为中档,大于50%者为珍品,70%以上者十分珍贵难得,称谓“大红袍”,全血或六面血为极品。而鸡血石质地即底色有黑、白、黄、蓝、灰褐、紫、青等基本颜色。鸡血石质地与血色状况又可分为:玻璃冻、黄冻、羊脂冻、牛角冻、藕粉冻、桃红冻、朱砂冻、豆青冻、蛇皮冻及玛瑙冻等等。

  昌化巧石为二种以上颜色形成的色调,色与色之间界限较分明,多数呈块状,反差较大,均具有自然天成。

  昌化石在印文化中,印材、印文、边款、纽饰等有着多元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从历代名家印谱和工艺品介绍中得到印证,如邓石如、赵之谦、吴昌硕、可斋、齐白石、郭沫若、沙孟海等篆刻大师和名人都为昌化鸡血石艺术作出了历史功绩。

  石文化是东方传统文化的重要支脉,更是世界文明的一部分。昌化石是具有悠久的开采历史和广泛利用的社会衍生物,记录着中华民族文明进步的信息,成为魅力四射的传统艺术品。昌化鸡血石雕刻艺术技艺独特,被誉为“国粹”。

【编辑: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