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富茵琪文集
宁波城管将力推“四化”构建城市管理“四格局”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3-01-22 20:00:40

  中国宁波网1月22日讯(记者 富茵琪 通讯员 刘拥军)记者从今天下午召开的2013年宁波市城市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宁波将以“洁化、靓化、美化、序化”行动为契机,构建城市管理“大城管、大协作、大服务、大宣传”工作格局。同时,以回应民生需求为重点,继续推进背街小巷整治,全年力争实施100条、完成60条。

  以推进“四化行动”共建美丽宁波

  2013年,宁波城管部门将推进城市洁化、靓化、美化、序化行动,以实际行动突破城市管理工作的瓶颈。

  在城市洁化行动中,将强化环卫保洁工作,保洁区域将从路面向水面、地面向立面、主城区向城郊结合部、市区向县城延伸。同时,针对城市管理工作的顽疾,建筑渣土将强化源头管理并落实到涉及的消纳场地。此外,还将继续稳步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力争到2017年基本形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置的循环利用体系。

  在城市靓化行动中,今年将着重推进三江六岸、东部新城和中山路景观照明提升,进一步打造动感与美感兼备的现代都市夜景。另外,在今年的城市管理工作中,宁波城市背街小巷整治将继续推进,其中:海曙区完成23条、江东区18条、江北区10条、北仑区3条、镇海区6条,全年力争实施整治100条、完成60条。除此之外,在2013年11月底前,全面对重要区域、主要路段等地的户外广告进行严查严管。

  2013年,在城市美化行动中,城区园林管理单位将加大公园绿地建设力度,启动姚江北侧滨江绿化景观一期工程,以及阳光城公园建设等前期工作。此外,还将充分利用闲置地改建用作临时绿地,推进具有节约、生态、景观等功能的园林绿化建设。

  在城市序化行动中,城管部门将全力推进街面保序整治。中心城区继续规范停车秩序专项治理、长效管理文明停车、严管严控跨门经营和乱停车、乱堆放、乱设置、乱吊挂、乱挖掘、乱搭建等现象。城管执法行业将加大城乡结合部、菜场、学校以及大型商圈等周边的巡查密度和监管力度,以实际行动回应社会关切。

  突破“小城管”局限 迈向“大城管”格局

  在城市管理工作会议上,宁波城管人总结回顾了2012年,城市管理工作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其中也发现一些不足。

  作为宁波市城市管理局局长李谦就表示,不足之一,就是宁波城市管理工作体制机制有待理顺。“大城管”工作格局有待进一步形成。

  在2013年,宁波城管工作将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品质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构建“大城管、大协作、大服务、大宣传”的工作格局,以此来全面提升宁波城市管理整体水平。

  在以上提出的“四大”格局,其中“大城管”格局,将成为宁波城市管理工作的方向所在。

  据宁波市城市管理局局长李谦表示,“大城管”格局将明确部门职责,加强督查考核,可以充分发挥各县(市)区城市管理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智慧城管的平台作用,充分发挥综合考核的激励作用,进一步形成综合统筹、职责明确、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而作为“四大”格局中的“大协作”格局,则是城市管理工作的本质要求。这意味着,城市管理将要按照市区联动、区区联手、部门联合、条块联控的原则,加强城管局系统内部的沟通对接和综合协调,同时还将妥善协调公安、环保、工商等部门关系,建立健全联席会议、联动管理、综合执法等协作机制,进一步形成整合融合、联管联控。

【编辑:富茵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