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宁波市“两会”19日起召开 市民可通过邮箱建言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3-02-18 10:38:18

刚过完春节小长假,宁波就迎来了一件大事。明天开始,宁波市“两会”就要召开了。

昨天,宁波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宁波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2月19日上午开幕,会期4天;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2月21日上午开幕,2月24日下午闭幕。

会上多次强调,要求会风朴实会务扎实,厉行勤俭节约。与往年不同,政协会议期间,在老三区有房的出席列席人员,都不再安排食宿。

人大、政协会期都缩短至4天

与以往相比,大会主要议程没有大的变动。比如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主要还是审议大会各项报告,确定2013年宁波市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措施。

大会共有7项议程:听取和审查宁波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宁波市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宁波市2012年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13年全市和市级预算草案,批准宁波市2012年市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13年市级预算;听取和审查宁波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查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查宁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7)其他事项。

不过,在时间安排上,本次人代会正式会期只有4天,比前几年都少。比如2010年、2011年市“人代会”,正式会期都只有5天。2012年,因为有选举任务,会期延长至5天半。

另外,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有6项。会议正式会期也安排了4天,期间有全体会议3次,包括开幕式、大会发言和闭幕会等;还有政情交流、列席人大会议、小组或联组讨论等。市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李鸣皋说,从总体看,大会安排比较紧凑,也体现了较高的效率。

市民可现场旁听或通过邮箱建言

别以为“两会”只是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事,普通市民也可参与进来建言献策。

市政协、人大都邀请了公民旁听。

政协会议期间,旁听公民可以参加大会开幕会、大会发言和政情交流等活动。此外,市政协还将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旁听公民的意见建议。

市人大也组织了公民旁听,结束后也将组织旁听公民座谈会。

另外,人代会召开期间,www.nbrd.gov.cn/rdh,将滚动播报会议全程。大会报告以及有关会议的文件、大会简报中代表们的有关反映、代表的重点议案和建议等,也将上网。市民可以登录市民邮箱,反映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不封路、不发纪念品

老三区有房的政协委员不管吃住

今年,“两会”在精简会议材料、简化环境布置、优化交通管理等方便,都进行了布置。

李鸣皋说,会议期间倡导绿色出行,不封路、不管制、不安排前导车,委员和列席人员到宁波大剧院时,统一从驻地集体乘车前往。

在会场布置方面,宁波大剧院外不悬挂彩旗、气球,大剧院内不铺红地毯,会议期间不安排礼仪人员迎送。委员驻地饭店门口及大堂前不插彩旗、不悬挂气球和标语,驻地会场均不摆放鲜花和绿色植物,不设背景板。

住宿安排方面,在海曙、江东、江北区有住房的出列席人员不安排食宿。

同时,会议不发纪念品,不安排会餐。

在会务简化方面,本次会议对有关材料(包括提案资料、2012年参政议政成果汇编、专委会工作总结等)合并制作了光盘,不再印发纸质材料。其他有关材料不再统一装袋,与会人员根据需要自行在各驻地领取。

记者 周文丹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