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浙江民办初中招生严禁通过培训招生 可“面谈+摇号”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3-02-18 12:37:35

浙江省教育厅:公办初中严禁举办各类“实验班”

浙江在线·教育新闻网02月18日讯(记者 俞雯祺 成竞)今年年初起,小升初招生政策或有大变动的消息陆续传出,有“先面试后摇号”说,还有“全部摇号”说……这些,让忙着套消息的家长们着急不已。今天上午9点30分,浙江省教育厅召开改进“小升初”招生工作新闻通气会,相关政策终于尘埃落定。

对于民办初中学校的招生工作,省教育厅从四个方面对学校提出指导意见。

一是应在坚持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的前提下用好办学自主权,应在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的前提下开展招生工作,优质民办初中更应带好头。

二是应立足于当地招生,民办初中招生也应体现就近入学原则,设区市城区内民办初中学校可以在城区范围内跨区招生。

三是应切实遵守免试入学规定,不得笔试、面试,决不通过培训等机构搞变相招生考试,防止因考试加重小学生的课业负担。

四是应公平公正和公开透明,招生名额、方式和程序均应向社会公示,当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时,鼓励民办初中学校积极采用面谈加摇号等方式招生。具体摇号比例,特长生比例由各地教育局根据当地情况制定政策。

这里提到的“面谈”是否是面试?如何保证“面谈”过程的公平公正?

省教育厅解释,“面谈”不是面试。“面谈”的着眼点是了解学生兴趣爱好,特长和志向;学习成绩、学习风格;身体状况,体育锻炼习惯;教育需求,对学校教育期待等。“面谈”内容不得涉及学科教学,不得凭竞赛及各类考级证书招生,避免把“面谈”搞成面试。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