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赏灯猜谜,听戏观展 最有味还数前童五百年老行会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2013-02-19 11:03:14

相信有不少上班族已经结束假期开始上班了。还没玩够吧?别急,今年元宵节恰逢本周日,您大可以抓住这个机会在春节里最后狂欢一把。

俗话说“正月十五闹元宵”,元宵节最大的特点就是走出家门普天同乐,是诸多民俗节日中最讲究闹腾的节日。

今年元宵怎么闹?记者特意为您整理了几路“闹元宵攻略”。

赏灯猜谜,家门口就有不少灯会

作为中国人特有的狂欢节,元宵有几个必备传统项目不得不提,那就是赏灯、舞狮,猜灯谜。

要想把这些都玩遍,今年在家门口就能实现。记者了解到,市区及各县市的街道、社区几乎都推出了家门口的元宵灯会:

2月22日江北寻芳园古戏台,“金蛇狂舞”闹元宵文化活动。

2月20-24日江厦街道元宵节系列活动(做花灯、猜灯谜、闹灯会、品汤圆等)。

2月24日汪弄社区沿街,“龙腾虎跃闹元宵”民间文艺大巡游家门口文化活动。

2月24日鄞州龙观乡第五届“红灯高照闹元宵”。

2月24日天一阁博物馆,元宵活动之百盏灯笼迎新春/银台第故事会之“金蛇点亮魅力元宵”。

前童行会,延续五百年的元宵盛会

要说最有元宵味的地方,老宁波人一定会提到前童古镇。

据传,宁海前童于正月十四举办传统元宵行会的这一风俗,已延续500多年。每到那天,古镇里万人空巷闹元宵,抬阁、行会、放烟火、闹花灯……等等,成为江浙一带独具魅力、精彩绝伦的民俗好戏的代表。

除了前童,记者也建议您不妨去宁海、象山、慈溪等地的其他乡镇转转,体验一下最原汁原味的元宵节:

2月23日前童正月十四夜元宵行会。

2月23日黄坛镇十四夜闹元宵活动。

2月23日西周镇,西周十四夜元宵广场活动。

2月22-26日姜毛庙,元宵灯头戏。

2月27日长街西岙,正月十八夜行大龙习俗。

元宵听戏、观展,不闹腾也有好去处

不太爱闹腾的市民,这个元宵节也有好去处。

2月21日龙泉山四明阁,迎元宵戏曲专场。

2月24日宁波市图书馆,“生态摄影与乡土宁波”摄影主题沙龙。

2月23-24日宁波音乐厅,利时之约经典海派木偶折子戏(上海木偶剧团)。

2月22-24日梁弄文化中心,越剧传统戏(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有限公司)。

灯谜是中华民族古老文化中的奇葩,于简洁含蓄中,蕴含丰富的文化内涵。

元宵猜灯谜,也是延续上千年的老传统。

下面,我们准备了几条灯谜,您不妨先来猜一猜。

1、燕归来细雨中——打一字。

2、月一钩斜,玉手纤纤指。郎心爱妾不?道个真传示。——也打一字。

3、到巫山已有情,空留文字想虚名,可怜一夜潇湘雨,洒上芙蓉便是卿。——打《红楼梦》一人名。

灯谜谜底

1、谜底:两

2、谜底:祭

3、谜底:晴雯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