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周维强文集
如何减少雾霾天?市政协委员建议大力发展“公交优先”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3-02-19 19:15:02
 

  中国宁波网2月19日讯(记者 周维强 殷聪)近期,“雾霾”成为网民们讨论的热词,而大家对“雾霾天对人体的危害”的关注度也不断升温。如何改善宁波市空气质量、控制雾霾天气成了此次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

  治理空气污染应纳入重点民生工程

  市政协委员徐建国此次递交的提案中建议,希望能够将治理空气污染纳入2013年重点民生工程。他说,目前宁波的雾霾和建筑施工所产生的扬尘有很大的关系,沙堆、碎石堆、绿地裸露的植物培土以及工厂企业排放的粉尘扬尘,都在慢慢恶化着城市的空气。

  环境治理是一个城市的系统工程,仅限于环保局的协调与管理是远远不够的。徐建国建议是否可以成立一个专门的市环境治理协调办公室,由环保、住建、园林、城管、公安交警等职能部门联合起来,对建筑施工、物资堆场、交通运输等建立健全的管理与处罚措施。

  减少汽车尾气 控制雾霾天气

  市政协委员史哲明在提案中列举了一份宁波市环保局提供的数据分析,从2013年一月份的数据来看,宁波市最新的轻度污染已达到36.66%,即一个月中有三分之一多的时间是污染天。

  史哲明在提案中指出,据科学测定,城市雾霾来源,首先是汽车尾气。而大量的私家车是目前城市汽车大军中的主力军。使用汽油的小型车虽然排放的是气态污染物,比如氮氧化物等,但碰上雾天,很容易转化为二次颗粒污染物,加重雾霾。

  如何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史哲明认为大力发展“公交优先”是一条出路。加强公交投放力度,科学合理设置线路,延长服务时间,推广使用清洁能源车辆,让老百姓真正体会到公交便捷、环保的优势,自觉减少私家车的使用频率。

  实施机动车辆单双号通行

  与史哲明相同,市政协委员沙力同样认为汽车尾气是造成雾霾天的主要因素。沙力表示,近年来宁波汽车数量增长迅速,但汽车发动机排放技术标准和油品燃烧质量还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导致大量有害尾气滞留在空气中。提高油品质量需要较长的时间,而让所有的发动机排放标准达到欧5标准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那么目前可以实行的只有减少路面上的汽车。

  沙力建议,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及社会车辆(公交、出租等民生保障车辆和正在执行紧急公务的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等车辆除外)在绕城高速以内,实行单双号通行。同时制定各种应变措施,补充各种公共交通,合理调整公交路线和时间,保证出行畅通。

【编辑:陈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