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宁波首家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在北仑建成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3-02-19 19:39:39
图为一批党员干部正在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陈未鸣摄

  中国宁波网2月19日讯(播报员 陈未鸣 金旭孟 陈红)“以案为鉴,以人为鉴,以腐为鉴,用身边活生生的案例警示教育身边人,就是一本本党风廉政建设的‘活教材’。”今天下午,宁波市首家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在北仑正式建成投用。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陈利幸带领该区区委全体常委,率先接受了一堂发人深省、振聋发聩的廉政教育课,以亲身参与的方式拉开了今年该区转变工作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的序幕。

  “制度是防治权力滥用的‘防火墙’,必须健全权力制约监督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北仑区纪委负责人表示。为挺直腰杆抓反腐倡廉建设,以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形成一心干事的合力,打造“反腐倡廉改革创新的先行区”,该区纪委和该区检察院共同建成了警示教育基地,以实现廉政教育的有形化、制度化、常态化和社会化。自去年11月试运行以来,该基地已接待该区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人员10余批次500余人。

  “看图、观影、省身、写悟、践行,让人在‘一物一反思、一步一警示’中鉴得失、悟黑白,得到深刻省悟和心灵陶冶。”北仑区检察院负责人介绍,该基地占地600平方米,分前言、警钟、警示、忏悔等八个篇章,选取全省尤其是北仑区近几年部分职务犯罪典型案例,深刻剖析了部分党员干部在民生、行政管理、工程建设等领域滥用职权、索贿受贿、专横跋扈的蜕变轨迹。互动多媒体“如履薄冰”、电子感应“老鼠夹”、3D模拟监狱囚室……大量多媒体介质与智能互动,集声、光、电、影、形于一体,触及灵魂、令人震憾。

  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一幅幅真实的图片、一句句深刻的忏悔,让学员们受到强烈的心灵震撼和思想警醒。“昔日座上宾,而今阶下囚,划不来啊!划不来。”面对警示教育片中一名被沦为阶下囚的昔日某部门领导发自内心的忏悔,台下屏息听讲的党员领导干部禁不住阵阵惋惜唏嘘,接受了一场心灵的洗礼。“自律是保持清正廉洁的‘安全阀’。必须正确对待权力、名利和教育,切实筑牢防腐拒变的屏障。”

  “先进的技术、丰富的形式、详实的内容、鲜活的案例,深刻的教训,让人触目惊心和刻骨铭心!”该区大碶街道党员干部陶席华深有感触,今后一定要常怀律已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自觉做到习总书记要求的“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最终内化为防微杜渐、廉洁自律的高度觉悟和自觉行动“不愿腐”。

  “既利用基地的影响制造‘响鼓重锤’的强烈效果,又注重发挥辐射带动功能,铸造督促党员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律的警世之钟。”北仑区纪委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区将结合“三思三创”,把全区2000余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作为警示教育重点,把受教育对象延伸到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让基地轮训成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必修课”,重大项目建设的“预防针”,领导干部提拔任职的“硬要求”,形成以基地为载体,多层次、全方位、广辐射的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新模式,让廉洁勤政之风深入人心。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