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周维强文集
政协委员大会发言炮轰食品安全:你摊上事了!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3-02-20 16:50:02

徐波在大会上发言

  中国宁波网2月20日讯(记者 周维强)“我告诉你,食品安全你摊上事了,你摊上大事了!”今天上午举行的宁波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政协委员徐波一开口就赢得满场掌声。

  今天上午举行的全体大会共有18名委员发言,徐波作为即席发言委员倒数第四位出场。只有5分钟发言时间的徐波一开口就直奔主题:我认为当下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出现了很大问题。

  “经过本人调查分析,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的主要原因有四个,”面对全体与会人员,徐波的声音显得非常自信,“一是监管部门之间的事权划分不清,监管不力,导致执法乱象丛生;二是食品安全监管立法对问责机制未以明确;三是市场准入门槛、违法成本太低,对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违法人的惩处力度不够;四是监管手段落后,执法素质参差不齐。”

  发现问题很重要,解决问题更重要。徐波建议,可以在我市率先建立公民食品安全自主维权制度,确立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巨额惩罚性赔偿机制。食品安全违法者们的目的在于获利,因此,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食品安全维权制度并加大食品安全违法成本制度就相当必要。可以建立免费送检制度、市民食品安全诉讼制度,并用重典治理食品安全乱象,一方面加大违法成本,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受害人的维权积极性。

  《食品安全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政府统一负责、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内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徐波在发言中建议,是否可以在地方政府部门中建立一个能受理初级农产品生产、流通、消费等各领域维权投诉的内部协调机构,在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后统一交由地方协调机构调配。此外,还可以建立全民监管机制,更多地发挥公民的社会化监督功效,建立起民众积极参与、媒体大力协作、舆论正确引导的全民社会化监管模式。多措并举,进一步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编辑:周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