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宁波奉化滕头村是全国首个监测PM2.5的村庄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2013-03-04 10:33:15

浙江在线03月04日讯 全国人大代表、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对于PM2.5还是挺有发言权的。

因为滕头村一直以生态环保闻名,早在去年4月2日,滕头村就开始采集PM2.5数据,成为全国第一个监测PM2.5的村庄。“一条路不好走,就该换换思路,充分发挥植物降低PM2.5的重要作用。”

在傅企平眼里,从目前的城市绿化来看,绿化的主要作用还是满足美观的需要,没有针对性考虑PM2.5来选择树种。

傅企平建议,在合适的地方种植合适的树,如公路边可种植夹竹桃、黄馨、杨柳等,因为这些树吸收二氧化硫和机动车尾气的效果好。在城区,则可以多种樟树、桂花树等常绿乔木,选择叶片上有茸毛、能分泌汁液、叶片粗糙的树种。

不单单考虑树木的美观效果,还要看该树种是否有较强的吸收粉尘能力。“要坚持立体绿化的原则,坚持乔木、灌木、草坪以及屋顶、墙面全面绿化的方法,要尽量挖掘绿化的潜力,让有限的空间发挥出更大的绿化作用。”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