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北仑建网络盯牢三公消费 钱花在哪里点鼠标一目了然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3-03-04 12:36:07

昨天,记者从北仑区了解到,今年1月1日起,北仑在69个区属部门和500余名区管领导干部中,全面启动以公务接待、公车配置运行、公务考察、会议培训等“三公六费”为核心的实时电子监察,政府部门和官员发多少钱,花在那里,纪检部门一目了然。

对于‘三公’消费,近年来中央的各种规定、禁令频频出台。但由于缺乏行之有效的约束机制,“三公”消费总额及标准不断攀升、公务接待支出混乱和“暗箱操作”等现象屡禁不止。

2011年6月,北仑探索打造以“三公六费”和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为主要内容的电子监察系统,并于2012年8月进行试点。系统实施后,每个部门的每一笔公务消费都在监控平台有迹可查。

“如不及时登录平台填报‘三公’消费报告表,详细报告“六费”具体开支情况,财务报销系统将自动不予报销;若半年公务消费总额超过全年预算总额60%,预警系统也将进行自动启动,及时给予提醒。”北仑区纪委副书记陆浩杰将平台比喻为给三公消费带上了“紧箍圈”。

昨天,记者登录北仑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系统,每一笔消费的“消费单位、消费事项、消费金额、消费人员”一一出现在屏幕上。随机点击该区城管局今年1月的公务接待消费详单,12笔共计23674元的公务接待消费明细表很快显现出来,每一次消费的时间、地点、金额及经办人等信息,都一目了然。

据统计,北仑区公务接待费用已连续4年实现“零增长”。当地纪委部门还把“三公六费”监管,作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年度述廉及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不定期对“三公”消费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发现的违纪违规行为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下一步,北仑还将扩大“三公六费”的监督范畴,并将扩展延伸到下属乡镇、街道等相关领域。

通讯员 陈未鸣 金旭孟 记者 周皓亮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