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宁波三门湾新区实施企业淘汰制 清退测评不达标企业
稿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 2013-03-25 09:58:03

浙江日报讯 宁波双龙清洁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才永这两天马不停蹄,一听说哪里有好项目,就匆忙奔过去瞧个究竟。在三门湾新区,企业入园并不意味上了“保险锁”。这家生产洗发水等清洁用品、年产值刚过500万元的企业,尚无拿得出手的专利技术。这不,新区已经给他下了“清理出园”的第一道通牒。

在宁海县的宁波三门湾新区,对入驻企业进行13项指标的综合测评。比如亩产值需达到400万元以上,技术、自主产权、成长性等都是考量的指标,技术密集型企业优先,高污染、劳动密集型企业要么转型达标,要么被清退出园。

“撬动企业转型,需要寻找契机,尤其老牌企业,没有好项目难以涅槃重生。”黄才永的车子行驶在三门湾新区宽阔的马路上,5.38万亩的下洋涂滩涂围垦正忙,新区总的滩涂围垦区达到78平方公里。“这在宁波乃至浙江都是绝无仅有的。我可不想放弃呢。”黄才永说。

最近,黄才永打听到宁波中友投资有限公司的新型采光板技术寻求合作伙伴,投资约1.8亿元,第一年产值就能达到几千万元,他眼前一亮。“新材料采光板吸光性能更好,凭借高技术含量,快速占领市场不成问题。”他对照着园区淘汰指数分析道。

迄今,淘汰制已拦下至少20家评估后不符合要求的想入园企业,现有园区企业已有一家被“劝退”,一家“留园察看”。

“跃得过园区架起的这道‘龙门’,才是好‘鲤鱼’,淘汰制就像在训练鲤鱼。”宁海第一注塑模具公司也在入园名单上,在生产车间里,公司总工程师顾初青从生产线上拿下一个模具,看起来跟普通的没区别,却是他们用了一年半时间研发的锌合金新材料模具,同类模具企业难以替代。

如今,公司已尝试用这种材料代替传统的45号钢,新出炉的模具硬度比铝合金更高,这一绿色环保产品帮他们在三门湾站稳了脚跟。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