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有人在马路隔离栏前玩“穿越”!网友建议在路口曝光违章者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3-03-31 19:50:01
小伙子,你这是要去参加跨栏比赛吗?(摄于车轿街路口)
红灯亮了,歇一歇!(摄于灵桥路路口)

  中国宁波网3月31日讯(记者陈章升)两人一前一后,从人行道上一路小跑,从容地跨越间隔在非机动车道与机动车车道的隔离栏。随后,他俩避开疾驰而过的车辆,再次跨越马路另一边的隔离栏,飞跑至对面的人行道……

  记者目击:两少年横跨马路隔离栏玩“穿越”

  上述情形不是好莱坞动作大片的场景,而是今天下午记者在宁波药行街与车轿街路口看到的惊心动魄一幕。两个看上去年纪二十岁不到的年轻人在过马路时舍远求近,玩了一次“好莱坞动作大片式的穿越”。

  “这两个孩子真是拿自己性命在开玩笑,要是被车撞一下,后果不堪设想!”附近行人在看到这一幕后,都替这两个胆大的年轻人捏了一把汗。他们呼吁各单位和学校要加强文明出行教育。在随后半小时内,记者在事发附近路口发现,横跨马路隔离栏的人群不在少数,甚至还有个别老人也如法炮制,众目睽睽之下在马路上玩“穿越”。

  家住大沙泥街的市民赵先生见状表示,比起闯红灯过马路,这种横跨马路隔离栏的举动更危险。“提高隔离栏高度也好,加强管理也好,你们媒体曝光也好,一定要加大力度整治这种不文明行为,太危险了!”

  网友就整治“中国式过马路”建言献策

  近日,“中国式过马路”成为网友们讨论的热词。不少网友在中国宁波网官方微博上跟帖表示,文明出行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切不可贪图一时之便,忘记“文明”二字,与生命安全抢夺时间。@壹苇航说:“再闯红灯下去,哪里都去不了!”@失落的人6718说,这是个人素质问题;@加贝呵呵呵呵说,行人闯红灯,被撞死行人全责,还有谁敢闯?@famonwang表示,减少这种现象发生,还要靠政府部门加强文明引导。

  记者在微博中看到,不少网友还为整治“中国式过马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建言献策。@丽水菲尚说:“我觉得处罚没有教育来的好,抓到一个!不罚钱,让他抓到下一个再走!耽搁点TA时间!针对机动车之类的处罚要严厉一些,尤其是占用专用道的车辆,逆行的!毕竟行人是弱势群体,同意吗?”

  有网友建议宁波交警学习杭州交警,今后在重点路口架设摄像机,对行人和非机动车的违章行为进行摄录,并在路口设显示屏现场曝光。也有网友打趣说,我们宁波可以在一些路口设个感应喷水装置。装置在红灯时启动,遇到闯红灯行人,喷水提醒一下。

  号脉“中国式过马路”:病根或许在一个“急”字

  “红灯停、绿灯行,马路隔离栏不能随意跨越,机动车不能随意变更车道等,这些道理和常识大家都懂,不文明现象的病根或许在于一个‘急’字!”网友“升爸”在微博私信中向记者表示,在生活中,我们或许要学会将部分举动的节奏放缓下来,有时急着去做某件事,往往结果会事与愿违。

  “比如外出开车或过马路,我们没必要为了急着节省一些时间,违规变更车道给车流添堵,闯红灯导致交通事故。总之,在生活中有时大家要学会‘慢下来’,这样可以多思考少犯错。”网友“升爸”在采访中坦言。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