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宁波城区年内将新建6条公交专用道 以缓解拥堵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2013-04-11 10:20:53

宁波要治堵了。

今年,全市有一个目标,实现市民出行公交分担率增加3个百分点以上,也就是说,每天要吸引近30万人次乘公交。

不过,要想实现这个目标,目前看来很有难度。

“这一趟,又延误了半小时,我都心急,何况乘客?”10路公交车司机陈忠,一听说这目标就摇了摇头。

好消息是,记者从市“治堵办”了解到,今年宁波城区将开建6条公交专用道。

早高峰跑一趟至少比平时多花半小时

公交10路是环线,始发和终点站都是火车东站,全程16.4公里,途经多个小区、核心商业区,日客运量约1万人次。

昨天上午7点28分,陈忠从火车东站出发。

8点07分,记者在宁波南站与陈忠碰头。

从南站出发后,公交车继续往火车东站前行,一路上,时速基本能保持在50公里左右。

不过,到了和义路靠近天一商圈附近,车速明显慢下来,时速降到30公里。

“最堵的路段是兴宁路,早高峰时密密麻麻停满车,只能挪着前进。”陈忠说,这段路沿途分布着医院、写字楼、小区,人流车流量都特别大。

一路上,记者发现,路上不时有私家车抢道,导致公交车不时减速。

8点59分,10路车又回到火车东站,全程花了91分钟。

陈忠说,这还算顺畅,但比其他时段还是多开了31分钟,非高峰时段,开完全程只需1小时。

年内宁波城区将开建6条公交专用道

和很多驾驶员一样,陈忠最不愿意接早晚高峰的班。

陈忠说,早晚高峰时,经常还有小汽车开进站台接送人,公交车进不去,候车的乘客出不来,只能绕路,这也会耽误公交车的时间。“4月3日的晚高峰,1个小时的路程足足开了两小时。”

其中,去年2月份,宁波就曾发布过一份《城市交通基础数据调查》。

当时的数据显示,高峰时期,城区核心道路公交车的平均时速不足10公里。

记者从“治堵办”了解到,今年的治堵目标是,公交车高峰时段时速提高20%,也就是说,时速将提高到12公里左右。

如何提速?

年内,宁波城区将开建6条公交专用道,或许这可以让公交车跑得更快。

“盼着专用道再多些,我们开车不累,乘客坐着也舒服。”陈忠说。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