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38年坚守四明山 沈功锵入选全国卫生系统先进个人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2013-04-15 10:22:35

鄞州杖锡乡,地处四明山深处,四周群山连绵,层恋叠嶂。

在这里,有一座小心的卫生院,仅有4名医生。

它的院长叫沈功锵,59岁,在这里足足坚守了38个年头。

前不久,他被评为全国卫生系统先进个人,也是浙江省内唯一一个来自基层的医务工作者。

四明山深处行医38年

过了鄞江,车子在山路上颠簸一个半小时,看到群山围绕中的一个小村落,就到了杖锡。

这里平均海拔800多米。杖锡卫生院依山势而建,仅一个小院子,两幢老房,其中一幢是办公楼,一幢是宿舍楼。

记者走进卫生院,看到沈功锵在给伤者缝针。

他身材瘦削,头发黑白相间,右手飞针走线,很快就将伤者腿上的伤口缝好了。

看到记者,伤者的一名亲友凑上来说:“沈院长人交关(非常)好,平时我们打个电话,他马上就会上门来。”

原来,杖锡乡年轻人几乎都出去了,留守的老年人出行不便,看病也麻烦。沈功锵经常骑着摩托车主动上门给患者看病。

卫生院里常年只有4名医生,沈功锵是唯一的全科大夫。

1974年从鄞县卫校毕业分配到杖锡,到1996年当上院长,再到2003年被查出患有乙肝,他一直窝在这里,几乎没离开过杖锡。

既当卫生院长,又当清洁工

坐诊完毕,沈功锵在会议室点上一支烟,和记者聊了起来。

他今年虚岁60岁,不显老,但眼圈有些发黑,眼睛里也有血丝,明显有点劳累过度。

大山里生活寂寞,沈功锵偶尔也会失落。

他说,当初一起从鄞县卫校毕业的老同学,有十几个都曾是医院的一把手,他虽说也是院长,却几乎是光杆司令,既要当医生,又要当护士,连清洁员的活儿也要自己干。

要不要离开锡杖?沈功锵说,他曾经动摇过3次。

前两次被人父亲和领导劝住了,最后一次是1999年,他感到前所未来的疲惫,想调下山歇歇。

那天,他在东钱湖开会,一位村民打来求助电话,说公公卧床多日,小便解不出,肚胀难忍。

开完会,他顾不上吃晚饭,打车直奔杖锡。没料到,他到得还是晚了,老人已经过世。

“杖锡的乡亲还是太缺医少药,你还想着要走?”沈功锵在心中把自己骂了好几回。

他从此打消了了离开大山的念头。

记者问他,2003年他被查出乙肝时,为什么不申请调离?

沈功锵抽了口烟说,那以后,他压根就没想这事。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