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慈溪六旬夫妇花掉所有积蓄11年来一起周游列国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2013-04-15 10:22:36

慈溪六旬夫妇花掉所有积蓄11年来一起周游列国

慈溪六旬夫妇花掉所有积蓄11年来一起周游列国

最近,慈溪人胡亚娣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因为她入围了中国好人榜4月的“孝老爱亲”候选人。

事迹材料中说,她每月只有千元的低保收入,但10几年来悉心照料半身偏瘫的丈夫郑立华,还带着他游览了12个国家。省吃俭用11年,他们几乎把所有积蓄花在了旅游上,前前后后用掉约30万元。

前天晚上,我走进老两口的家。让我最意外的是,在长达数小时的对话中,他们只字不提生活的苦和病痛的折磨,而是拿出照片、地图、游记,神采飞扬地和我讲述周游世界的精彩故事。

结束采访,我发现自己不知不觉也被老郑感染了,突然也想收拾行囊,去看看外面不一样的世界。

如果你也曾有过周游世界的梦想,如果你曾因为各种理由让这个梦想暂时搁浅,那么不妨来听“老顽童”郑立华讲讲,那些年他和老伴一同经历的旅程。

第一次出游桂林

玩了一次就上瘾了,外面的世界真的很精彩

“我年轻时就想到处走走,可那时没钱也没时间,现在经常看看地图,想想去哪里玩。”

老郑喜欢旅游,但第一次出门前他也有顾虑:生过大病,万一旅游累着了会不会出事?自己偏瘫了,出去玩会不会太麻烦老婆?

但是,病后天天在家休养的老郑快憋坏了,心情也不好。2002年,他下定决心,去了一趟桂林。

左半身偏瘫的老郑,勉强能拄着拐杖走一小段,但旅游毕竟和平时散步不同。怕老婆一个人应付不来,老郑每次旅游还得带上今年81岁的哥哥,抬抬抱抱的时候能帮把手。

“在漓江,从码头到游船,一路没有扶手。”老郑记得,他是被三四个工作人员连人带轮椅一起抬上游船的。“真有种坐轿子的感觉。”

从桂林回来,老郑就对旅游上了瘾。“真正出去玩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心情也会好很多,这和电视上看不一样。”

想到这些,老郑就顾不上考虑身体的因素了,在他看来,出去走过才算没白活。

第一次出国俄罗斯

2万元公积金还没捂热,就全当旅游经费花了

趁着有点钱,趁着还玩得动,要出去走走看看,老郑很想得通。因为担心老公的身体,胡亚娣每次都会投反对票,但也每次都经不住老郑的软磨硬泡。

11年来,他们走过了四大洲12个国家。

2006年,他第一次出国。老郑选了俄罗斯,只是因为初中时念过三年俄语。

老郑一家的旅游经费,主要来自他一个月6000元左右的退休工资,因为每次出游至少要三人行,所以只能选经济条件允许的地方。

“去阿根廷,人均要4万元,这就消费不起了。”老郑说,去俄罗斯那年很特别,“靠退休领了一笔2万元的住房公积金,三个人出去,人均花了七千,就把这笔钱用完了。”

他还记得,那年一到红场就被震撼了。电影中的列宁、克林姆林宫,在那一刻都浮在眼前。他坐着轮椅,一边走,一边记,还忙着叫哥哥帮他拍照。

第一次“下海”夏威夷

下潜艇看珊瑚,他俩要比普通人多花两倍时间

去年5月,老郑和老婆去美国夏威夷,当时花了140美金,体验了一个潜水艇项目。

下艇,要经过一段垂直而下的七节旋梯。一开始,艇长看到老郑的情况,坚决反对他下艇。老郑很坚持,艇长才勉强同意。

老郑的左手左腿不能动,只好用右手抓住扶手,再让站在下面的老婆帮忙搬起他的左脚,然后他抬右脚踩到下一节上。

花了比普通人多出两倍的时间,两个人才站到了潜水艇内。

在水下100英尺的潜水艇里,老郑透过20厘米厚的玻璃,看到了海龟、热带鱼、珊瑚……“我在澳大利亚看过珊瑚的,但在潜水艇里看,还是第一次,很新奇。”

老郑说,全世界有1500万人次体验过这个项目,而他和老婆总算也成为了其中一部分。

同样是去年5月,老郑去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那里有个半径10多米的大玻璃平台,游客们可以在这里俯视1200米深的大峡谷全貌。勇敢些的,还会爬到栏杆外面朝下摄像。

“我有恐高症,10层楼的高度就会慌。”老郑最后让老婆和哥哥去体验了,自己坐着轮椅等在出口处。

老郑曾对记者说,他坚持要出去玩的另一个理由,就是不希望自己的病,拴住老婆出去见识世界的脚步。

他今年68岁了,因为身体原因,出国一般只选10小时交通能到的地方。“但只要还有精力,要和老婆一起周游列国到70岁。”至于70岁之后,老郑打算换短途旅行,去三四个小时就能到的地方走一走。

郑立华和胡亚娣的人生态度

老郑说,很多人觉得是老婆带他到处旅行,其实是他年复一年地向老婆灌输“活在当下”的观念。“这么多年,总算成功了。”他笑着对我说。

“有钱就要玩”,是他的口头禅。他们收入不多,但攒够了钱就出去玩。

他说,儿子都长大了,有点时间,也还走得动,得抓紧时间。因为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而他残缺的人生,也因此更加精彩。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