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北仑创新青少年公共服务 梦想从这里起航
稿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 2013-04-15 10:22:36

“我叫余颖,我是一名三年级小学生,我在这里学会了舞蹈……”

“我叫张志峰,我是一名外来务工者,我在这里找到了工作……”

在宁波北仑,很多人都感谢“这里”。这里,就是他们共同拥有的区青少年宫。

“目前全国99%的青少年宫都以文化艺术培训为主,我们想做的,是通过搭建平台、整合资源,逐步探索出一条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项目化的发展路径,承接政府服务青少年成长的需求。”北仑青少年宫主任徐幸召说。

体验营,别样的童年

【镜头回放】从懂事起,余颖最羡慕的就是拥有舞蹈鞋的同龄人,她太喜欢舞蹈了。可家在农村的她知道,平日里忙碌的父母不太可能送她去青少年宫学舞蹈。

直到有一天,流动青少年宫来到她所在的社区。

“那天放学后,学校通知周末会有少年宫的老师来教舞蹈。”余颖从来没有想过,她也能成为练功房里的一员,“配着音乐,在大大的落地镜前学劈叉、下腰,开心极了。”

青少年宫让余颖看到了外面的世界。流动少年宫里,她学习舞蹈、绘画;寒暑假的成长体验营,让她有机会到上海、舟山;而通过专为青少年提供援助的12355热线,她还可以倾诉自己的烦恼。

【北仑实践】 “我们想做的,就是强化青少年宫的服务功能,呈现服务载体的多元化,实现青少年需求与社会服务资源的有效对接,促进服务青少年和青少年接受服务两个便利化。”徐幸召告诉记者。

这几年,北仑青少年宫在加强文化艺术培训的同时,积极发展新形式、开拓新渠道,为全区青少年提供多样化服务。

“北仑经济发达的新碶镇,外来打工者多,但本地人到广州、福建开工厂的也不少,镇上有许多留守儿童,我们成立留守儿童之家,免费对留守儿童开放。”徐幸召和他的同事把它命名为阳光俱乐部,他们希望每个孩子都能从这座“没有围墙的青少年宫”中受益,感受生活的乐趣。

北仑青少年宫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合作模式,相继推出青少年风尚节、中学生风采大赛、青年企业家论坛、北仑区青年农业成果博览会等青年文化活动,使北仑区青少年宫成为服务青少年的一站式综合平台。

相亲会,甜蜜的相会

【镜头回放】王恩娜的办公桌一角上,放了一个相框。工作之余,她会偷偷往那里瞟一眼。

那是她的结婚照。今年初,她和相恋1年多的他结为夫妻。

“我是贵州人,他是黑龙江人,天南海北的两个人,居然在北仑相识相爱,真神奇。”王恩娜说,在家乡念完大学的她,和小姐妹相约来沿海地区“长见识”,没想到,不仅在这里找到了合适的工作,还安了家。

给两名年轻人牵线的,正是北仑青少年宫主办的“港城有约”活动。“刚开始单位组织我们去参加活动的时候,我还不乐意。现在,我拼命鼓动身边人去参加。”

【北仑实践】 “北仑76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共有5个国家级开发区,多家百亿企业,大量的单身青年需要解决择偶问题。”徐幸召为此专门做过调研,他发现,不同企业的男女性别比例不同,比如“申州制造”以女工为主,“宁波钢铁”以男工为主,“我们为什么不为这些年轻人搭建平台,让他们有相互认识、接触的机会,然后在北仑扎根落户?”

不久,“港城有约”和北仑的年轻人见面了。在这里,年纪相仿的他们做游戏、听讲座、相约出游,原本遥远的心慢慢靠近。目前,“港城有约”已成功举办活动127场,活动覆盖的企事业单位200余家,单身青年4000余人次。

求职宝,耀眼的未来

【镜头回放】过去很长时间,27岁的张志峰不知道明天的自己会在哪里。“我的学历不高,找工作并不顺利。每次到一个新地方,住宿费要花不少。要没有合适的工作,就卷铺盖走人。”

直到他今年2月来到北仑。“那天收到一条短信,说这里对外来务工青年提供零元求职宿舍。”将信将疑地,他来到区青少年宫青少年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填好资料之后,他果真领到了一把宿舍钥匙。

在这里,热水、电视、免费宽带一应俱全,宿舍楼下每天会更新区域内各企业招聘信息。“服务中心提供的免费求职公寓时限一周,超过一周没找到工作,自己付一些费用还可以续住……”没有了后顾之忧,找工作更从容。不到一周,张志峰就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把宿舍让给了更需要的人。

【北仑实践】 “零元宿舍”,是北仑青少年宫的创新举措,它的初衷,在于服务就业。

“北仑区有港口优势,每年都会吸引众多的年轻人前来求职、创业,‘零元公寓’就是为他们提供便利的。”徐幸召告诉记者,从2012年初起,区青少年宫与威琅公司合作,联手打造“求职宝”,为北仑区外来求职青年提供免费住宿和基本的生活设施,直到他们找到满意的工作。

“免费求职公寓里有企业招聘信息、就业专家和心理专家进驻,免费宽带上网,求职青年可以免费住一个星期,超过时间只需支付每天约20元的费用。”徐幸召介绍,截至今年4月,已经有上千名青年入住过“零元公寓”。此外,该中心还与国开行对接,安排800多笔小额贷款,为青年创业提供绿色通道。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