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龚一鸣文集
去年宁波专利申请量73647件 副省级城市位居第一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3-04-25 19:06:40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中国宁波网4月25日讯(记者龚一鸣)“新美心”品牌一直是宁波人熟知的食品品牌,可香港美心公司却将“新美心”品牌告上法庭,并且通过诉讼让“新美心”改了名字。

  今天上午,宁波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宁波去年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并发布《2012年宁波市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和2012年宁波市知识产权十大事件。香港美心与浙江、舟山新美心等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也上了“2012年宁波市知识产权十大事件”榜。

  去年宁波专利申请量73647件 副省级城市位居第一

  新闻发布会上,宁波市科技局局长黄利琴透露,去年宁波专利申请热情相当高,达到了73647件,同比增长54.8%,专利授权量59175件,同比增长58.5%,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全国副省级城市首位。

  此外,全年新增注册商标14474件,其中新增农产品商标1098件、服务商标1904件、境外商标802件。目前,全市累计拥有行政认定驰名商标49件、浙江省著名商标462件、宁波市知名商标1013件,境外商标和地理标志在省内处于领先地位。著作权(包括软件)登记突破1千件。

  老牌子也有可能侵权 “新美心”食品被迫换名

  “新美心”品牌一直是宁波人熟知的食品品牌,可突然有一天,“新美心”的很多门店都换了一个宁波人不太熟悉的名字,是换了老板了吗?究其原因只是因为“新美心”字样侵犯了香港美心系列商标。

  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了香港美心公司的诉讼,根据诚实信用原则、商标地域性原则,并考虑新美心公司使用其企业名称已有近20年历史,最终判定让新美心公司立即停止在产品包装、店招及经营网站上使用“新美心”字样,赔偿原告香港美心公司30万元。

  这个案子也给宁波本土企业上了一课:给商品取名字的时候千万不能太随便,有时候无意之中已经构成了侵权。

  销售盗版音像制品 涉案人员被判拘役

  继前年宁波产生了首个销售盗版音像制品获刑案例后,去年,宁波又有人因为销售盗版音像制品被判拘役。

  去年6月,执法人员接群众举报,厉某通过网站大量销售《LED实用技术大全》等盗版光盘。经查明,厉某通过购买实物及网盘下载等方式,获得他人作品电子数据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和编辑后非法刻录,共销售非法电子出版物DVD光盘170盘,销售金额53000多元。

  今年3月,当事人厉某因犯侵犯著作权判处拘役6个月,缓期9个月执行,并处罚金6000元。

【编辑:龚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