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养老、助老与“一日捐”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3-05-07 07:43:04

  任和君

  五月的鲜花开遍田野。如歌词所唱的那样,让我们用花瓣做成快乐的请帖,邀请亲切及和谐……邀请广大爱心人士参与“一日捐”。五月是历时已久的慈善一日捐的启动之月,若除去定向捐赠,15年“一日捐”的善款总额累计几近宁波慈善善款的一半。以宁波市慈善总会为例,“一日捐”所得有近三分之一用于助老。

  近年来,宁波市每年都以“惠民利民”为宗旨,开展专项行动,使城乡面貌得到改观。今年其中有一项加快推进养老设施建设的项目,要求新增机构养老床位3000张以上,新(扩)建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站点150个,新开工建设100张床位、养老机构10家以上,并开展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试点工作。

  尽管上述措施,与几年后才能达到百名老人有4张以上床位,总数约在4万张以上的目标还有很大余地,但在全国范围看,尚属先进。据统计,目前全国城乡养老机构有4.18万所,拥有365万张床位,平均50多个老人才拥有一张床。鉴于此,发挥社区功能,大力开展居家养老,实在是个缓解的好办法。

  宁波市海曙区西门街道实施居家养老已有不少年头。江东区结合创建慈善社区,采取措施,开展居家养老。在已被评为慈善社区的划船、七塔、白鹤等街道,凡有50平方米以上,可供老年人活动、休闲及就餐的场所,由区慈善总会给予1.5万元的补助以增添必需的设备。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有专人送餐上门,还对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试点社区以适当的补助。居家养老在宁波城乡已很普遍,如全市150多个乡镇、街道,3000多个村、社区,每个村、社区都有这种10人以上养老服务,那么养老难题可望缓解。

  目前,宁波市有一半以上村、社区建立慈善工作站。这是慈善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既有利于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又提升了为民服务的能力。一些小康村、特色村、示范社区、和谐社区及有募集能力的村、社区都应建立工作站,并把居家养老作为一项任务。

  从慈善角度讲,助老是慈善救助的一项工作。今年市慈善总会的“阳光敬老”项目,安排200万元,扶持20所基层敬老院。这个项目进行5年来,共出资600多万扶持了近80所农村和街道敬老院。

  所以,广大干部、群众的“我为慈善一日捐”意义重大,在养老事业上已显而易见。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