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老木匠变身制琴师
稿源: 北仑新闻网  | 2013-05-06 15:09:16

老木匠变身制琴师

张仁根在给阮矫音。(徐丽 摄)

中国宁波网讯 说到越剧,人们可能会想到真切动人的表演和优美动听的唱曲,越剧中的配乐更是整台戏曲的重要组成部分。家住霞浦街道锦港佳园的张仁根退休后就迷上了越剧,不但跟着老师学习哼唱乐曲,而且还自制起了乐器,家中的车库也成了他的小琴行。

废物利用,他做起第一把乐器

今年68岁的张仁根,原是霞浦礁碶村人,2007年一家人住进锦港佳园。他做了40多年的木匠活,到了退休年龄还是不停歇,将木工活安置在了自己的车库。他小时候就喜欢戏曲,但是家里条件有限,不能从师学艺。到了退休年龄,他便自学起了越剧,还结识了许多同龄的戏迷。光是学唱乐曲,他觉得太单调。凭借着自己的木匠手艺和对越剧的爱好,他开始做起了第一件乐器———二胡。

“喜欢越剧的人都了解配乐的乐器,二胡是越剧中最基础的,我会拉也了解它的结构。”胡师傅摸着自制的二胡说,“自家做的是不能和外面买的相比,但是我稍加调整,音色也慢慢向专业靠拢。”胡师傅利用邻居家装潢剩下来的废角料做起了琴筒,又问捕蛇的人讨来了蛇皮做琴皮,安上琴杆、琴弦,第一把二胡就问世了。“这么粗的材料当然做不出音色好的二胡。”胡师傅笑笑说。为能学到更多制琴窍门,他在购买制琴配件时,细心询问专业制琴师傅,回来后自己再慢慢琢磨。

渐渐地,胡师傅做的二胡越来越多,也越做越好。除了二胡,他还学做越胡、中胡、京胡等。“做得好了,喜欢这个的人也会问我来买。”胡师傅告诉笔者,他已经做了20多把胡琴了。简单的二胡制作时间需要两三天;精致的越胡则还要雕刻龙头,时间会长一点。

笔者看到胡师傅的车库里还有许多老式的大杆秤,胡师傅介绍说:“这个秤杆做琴杆是最好的,人家知道我喜欢做乐器,他们不用了就会送给我。”有些戏迷也拿来废旧的秤杆来叫他做二胡,他热心帮忙,做完之后还不收工钱。

为使配乐更加丰富,他学做更多乐器

由于喜爱越剧的人越来越多,为使配乐更加丰富,胡师傅学做起更多乐器。他尝试着做起了三弦和阮。这两种乐器与二胡又不一样,他需要重新学习和研究。“单一的二胡配乐不好听,有了阮和三弦,越剧听起来感觉就不一样了。”胡师傅说,“阮分五种,我已经做好了小阮和中阮,接下去还会继续做大阮。”为了音色标准,他还买来了调音器专门给每个乐器矫音。

胡师傅每天的时间都是安排得满满当当,上午一般就是干农活或者做乐器,下午就去各个村或社区参加排练或演出。4月28日下午,笔者来到了胡师傅参加排练越剧的陈华浦社区,大老远就听到各种乐器合奏的声音和婉转抒情的唱曲。社区曲艺团的贺老师说:“老年人喜欢越剧,但是不一定买得起乐器,一把好的二胡要好几千元,像老张一样自己做,又省钱又可以从中学到更多越剧知识,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老张做的乐器音色和买来的没有什么不同,坏了还能自己修,还可以与周围的人交流经验。”与张师傅一同配乐的乐老师说,“我拉二胡,他弹阮,配合起来很好听。”(实习生 徐丽) 

【编辑: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