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超面积占地“豪宅”绝对办不出审批手续
稿源: 北仑新闻网  | 2013-05-06 15:10:13

本网记者

“岭下村这座超大面积的别墅花园是绝对办不出土地、规划审批手续的,也办不出房产证。”区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占地好几亩的“豪宅”是批不出土地使用权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

像柴桥岭下村这座占地好几亩的“独立城堡”,区国土资源分局和规划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情况下,占地面积如此大的房子是批不出土地使用权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现在对于土地使用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审批还是以当地街道的国土所和城建办为主,确切的情况还是他们更清楚一些。

符合建房条件的农村自建房,村民可办理房屋所有权证

不少人认为,房屋所有权证只发给城市、城镇的房屋,对村民在集体土地上修建的自住房不发产权证,因为现实生活中,确实也有不少村民的房子只有土地证,而没有办房产证。“其实这是不正确的理解,符合规定的农村住房也是可以办理房产证的。”这位工作人员说,现在很多农村人对自家住房办理房产证的意识还比较淡薄,认为只要有土地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就可以了,即使将来遇到拆迁,凭这些证件也足够用了。“他们的权属观念不是很强,这是农村中普遍存在的现象。”

“只要建造的房子符合相关的规定,比如建造人须是本村社员、农业户口、建筑用地面积也符合规定,这样的农村自建房,村民只要带齐土地使用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相关证件到所在地房管所或行政中心就可办理房屋所有权证。”工作人员表示,房管部门是有这样确权职能的。记者在宁波房管局官方网站也看到了个人新建房,改建、扩建、翻建,私房买卖等所有权转移登记表格。

不合规的超大面积农村住房是办不出房产证的

区房管处工作人员表示,过去少部分是有未批先建,而且建造面积比规定要大的自住房被审核确认,比如说规定只能建100平方米,村民建了160平方米,通过对多出的60平方米面积罚款,也就认定合规了。“那是早些年以前,随着政策的不断规范,现在肯定是行不通的。”该工作人员说,如果自建房的用地面积有上千平方米,这样的房子肯定是批不出房产证的,是违法的。

【编辑: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