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宁海
有一种美丽叫付出
稿源: 宁海新闻网  | 2013-05-06 15:16:27

  初见王晓瑛,是在县第一医院住院部三病区内,刚忙完手头的活儿她还来不及喝一口水,办公桌上的电话铃声又响了。

  “不好意思,我们这边总是很忙。”挂了电话,王晓瑛不好意思地说。短短几个小时接触下来,她的声音总是柔柔的,并且一再地跟我说:“我们所有的医生都是一样敬业,我做的都是应该做的事情,不要去宣传。”

  

  1999年,因为家庭和孩子的原因,王晓瑛从工作了十年的青海格尔木铁路医院转到县第一医院。在业务上称得上是能手的她,不过在宁海上班第一天却傻眼了:患者讲的都是方言。虽说是宁海媳妇,但和丈夫在家里交流都是用普通话,宁海方言她根本听不懂,而她说的普通话很多患者也听不明白。“当时门诊病人很少,很多宁海人都说这个医生外地人,话都听不懂的。”王晓瑛说。不过,这些都没有难倒王晓瑛,因为科室有宁海本地人,所以平时交流尽量请他们讲宁海话,几年下来,王晓瑛已经能讲一口流利的宁海方言。“其实,患者是我最好的语言老师,跟他们交流让我进步很大。”

  突破语言交流障碍后,王晓瑛凭借自己扎实的业务水平,逐渐成为患者口中离不开的“王医生”。一次,65岁的赵某因“反复昏厥、抽搐”被家人送进医院急诊室,当时心跳每分钟只有10-20次,生命垂危,转送上级医院已经来不及。这时急诊室值班医生将电话打进了王晓瑛手机。而此时,王晓瑛下夜班刚回家不久。电话就是命令,王晓瑛马上返回医院给患者施行手术,经过几个小时的抢救,患者终于转危为安。几乎一整天饿着肚子的王晓瑛此时早已累得筋疲力尽。像这样,即便下班,但一有危重病人,王晓瑛总是第一时间跑回医院。“时间对病人来说就是生命。”王晓瑛说。

  作为一名介入医生,做手术时为了防止X线辐射,每次手术王晓瑛必须穿着10多公斤的铅衣工作。尽管有防护,她还是受到了射线伤害,身材瘦小的她往往一边吃升高白细胞的药物,一边穿着10多公斤重的铅衣做心脏介入手术,这一站就是几个小时,甚至大半天。由于站立时间过长,她的脚后跟总是疼得落不了地。即便这样,她还是坚持给患者做手术,她说她受不了患者家属那充满期待的眼神。 (记者潘旭婷)

【编辑: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