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殷聪文集
宁波博物馆再添“老宁波的记忆”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3-05-06 17:28:09

位于宁波博物馆西侧广场的两只花岗岩石槽

  中国宁波网5月6日讯(记者殷聪 通讯员许婧)今天下午,宁波博物馆西侧广场迎来了两个特殊的“宝贝”,由宁波中瑞太丰食品有限公司捐赠的一对花岗岩石槽正式落户宁波博物馆。这对花岗岩石槽每个重约3.34吨,外径2.1米,深1.75米,壁厚15公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两只庞然大物以前曾用于制作味精。

  据了解,对于许多老宁波来说,这对花岗岩石槽承载了一段难忘的城市记忆。宁波有一首流传很广的民谣,“和丰纱厂锭子响,太丰面粉灰烬扬,永耀发电灯笼亮,通利源榨油放炮仗,'三支半烟囱'可怜相。”宁波中瑞太丰食品有限公司的前身就是宁波太丰面粉厂和宁波味精厂,曾是浙江省最早的工业企业之一,被誉为代表宁波民族工业起步的“三支半烟囱”之一。据宁波中瑞太丰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此次无偿向宁波博物馆捐赠的两只花岗岩石槽颇有来历。在80年代,企业用“酸法水解制糖工艺”来制作味精,在调制粉浆料液的过程中PH值要求为1.5,一般的容器极易腐化。当时太丰厂的工作人员灵机一动,特地从温州乐清买来了耐腐蚀花岗岩作为配料槽的石材,并埋于地下。二只石槽循环使用,一只抽料时,另一只可以投料,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而且这一用就是十几年。而后由于工艺的进化,这对石槽被就地掩埋在了地下(现在宁波书城的位置)。

  虽然这一对花岗岩石槽属于宁波中瑞太丰食品有限公司,但它能够落户宁波博物馆,与宁波市民叶坤年先生也有段不解之缘。当时这两个石槽被遗留在太丰面粉厂原址,也正好就是叶先生所需要开发的建筑工地上。考虑到它的文物价值,叶先生挖出来后就主动联系上了宁波博物馆,期间有不少收藏家想要出资购买,但是最终叶先生还是通过牵线搭桥,让这两个宝贝来到了宁波博物馆。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