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殷聪文集
宁波港建15万吨级进港航道 可通行世界最大集装箱船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3-05-06 17:51:05

  中国宁波网5月6日讯(记者殷聪 通讯员宋兵 郑惠)今天下午,记者从市港航管理局了解到,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15万吨级进港航道工程建设已正式启动,预计明年上半年完工。届时,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进港航道将具备通行15万吨级集装箱船甚至世界目前在建最大的18000TEU集装箱船能力。

  据了解,由于目前船舶进出梅山保税港区航道为自然水深航道,最浅水深仅15.6m,仅可满足10万吨级集装箱船通航,无法满足15万吨级集装箱船进出港需要。因此,建设15万吨级进港航道,对于确保梅山港区后续正常运营十分必要。该工程建设将主要是在现有自然航道基础上,对水深不足水域进行挖深、炸礁以及设立新的航标等,预计项目投入工程费用约3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该航道建成后,除了直接服务于梅山保税港区集装箱泊位区外,对促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发展同样具有重要意义,航道建成后,还可服务于舟山六横港区的东浪嘴作业区和涨起港已建的金润15万吨级及以上燃料油码头,待六横涨起港作业区双屿门30万吨级航道建成后,该航道工程轴线还可作为六横港区涨起港作业区进出港船舶线。该工程的建设还能有效整合佛渡水域航道锚地资源,规范船舶通航和锚泊秩序。进一步增强了宁波—舟山港的物流功能和集装箱国际中转能力。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