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余姚
余姚牟山文体强镇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稿源: 余姚日报  | 2013-05-07 11:25:49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吃过晚饭,家住牟山镇牟山村的魏苗英照例兴冲冲来到家门口的镇文体中心广场,偌大的广场,此时已成了欢乐的海洋。

  伴随着熟悉轻快的旋律,来自附近村的百余名健身舞爱好者已在璀璨的灯光下翩翩起舞,而广场西侧的室内综合球馆内更是热闹非凡,这边一对对羽毛球“选手”激战正酣,那边不同组合的乒乓球“运动员”也玩得不亦乐乎,喝彩声、欢笑声一浪高过一浪。

  占地面积近10亩、总建筑面积4000余平方米的牟山镇文体中心是近年来牟山镇实施文体强镇战略的又一大手笔,也是迄今为止我市投入规模最大、功能设施最全的乡镇级群众文体中心。该文体中心主楼内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健身房、舞蹈室、多功能放映厅一应俱全,室外活动场则设有标准的带棚草皮门球场、地掷球场、篮球场等。中心自4月初建成投用以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群众来此健身娱乐。魏家村72岁的村民高文炎由衷地赞扬道:“政府想得周到,在家门口为我们建起这么漂亮的文体健身中心,我活了72岁,跑过全国很多地方,在乡镇当中,这个文体中心算是较好的了!”随着市委、市政府“科学开发牟山湖,精心打造西大门”战略的实施,近年来,牟山镇紧紧抓住机遇,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同时,以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为目标,加大投入,广设载体,大力实施文体强镇战略,千方百计丰富群众生活,收到了良好成效。不久前,该镇的文体中心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全国乡镇体育健身示范工程”,在宁波市仅有两个乡镇获此殊荣,文体强镇需要投入作支撑。牟山镇把文体事业发展列入镇社会发展规划,财政预算专款专用。去年,该镇用于文体设施建设的投入超过2000万元。目前,除了镇文体中心,该镇7个行政村有6个建成了村落文化宫,全镇建有35条健身路径。新东吴村、牟山村的健身设施已经达到省级农村体育俱乐部的标准。

  依托日趋完善的文体活动设施,牟山镇充分发挥文化阵地作用,集中精力寻求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与乡镇精神文明建设的最佳结合点,广泛搭建平台,创设丰富载体,努力把文体活动融入群众生活之中,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目前,全镇各类体育活动方兴未艾,镇全民运动会、企业冠名乒乓球赛、市门球邀请赛等已成了该镇的品牌体育赛事。全镇7个行政村共有腰鼓队、健身舞蹈队、门球队、武术队、地掷球队、象棋队、乒乓球队、篮球队等群众体育团队26支,各村都有1个以上特色体育项目。这些团体经常性开展丰富多彩的比赛活动,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群众的生活方式。狮山村有一对婆媳,原来喜欢搓麻将,自从爱上健身舞,天天携手到村落文化宫跳舞。婆媳俩在跳舞场上相互鼓励、配合默契,在家中你敬我爱、情同母女,如今她们不但和麻将绝了缘,家庭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和谐幸福。(记者金素莲) 

  

【编辑: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