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奉化
喜中看忧促转型——一季度奉化旅游经济综述
稿源: 奉化日报  | 2013-05-07 11:38:14

  记者许奔通讯员骆益琼

  昨天,记者从市旅游局获悉,在国内旅游、入境旅游增长点驱动下,今年一季度,我市旅游业总体上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态势:1~3月,全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73.99万人次,同比增长20.57%,实现旅游总收入11.77亿元,同比增长28.35%。

  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我市旅游业仍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这除了春节黄金周期间继续实行七座以下汽车高速路免费通行等旅游利好政策,提高了居民的短途、自驾出游频率,使处在城市圈的我市景区景点受益外,我市景区市场运营多样化,实惠促销、网络联销、媒体营销等手段成效明显。如溪口旅游集团公司的优惠措施受到了宁波市民的广泛关注;滕头景区建成智慧旅游体验景区,不断开展智慧旅游的应用和推广,成为景区促销的一种新方式。同时,景区自身加大投入,完善配套设施,景区环境和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吸引力增强,黄贤景区和岩头古村自分别获批4A和3A景区以来,游客的满意度提升,带来了游客人次的稳步增长。而形态丰富的景区产品,“春夏秋冬”四季主题鲜明,有效地推动了景区游客人次的增长,这在商量岗景区、三石农庄、向阳海岸表现尤为明显。

  我市一季度旅游成绩虽然不俗,但也有业内人士提出“喜中有忧”:即便是市场运行整体向好,旅游结构不断优化,但还是无法掩盖我市客房和餐饮业务下行压力增加,旅行社关闭兼并现象频现的短板。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纳入统计的20家旅游住宿设施营业收入为3821.98万元,同比下降12.77%,其中餐饮收入1547.81万元,同比下降32.88%,客房收入2074.46万元,同比下降5.15%;客房出租率42.30%,同比下降10.38%,星级饭店客房出租率为26.48%,同比下降22.16%。旅行社方面,城区组团旅行社一季度组团出游人数同比下降73%,特别是三八春游期间,组团量明显减少,平均只有2个团体短途出游。溪口地接旅行社接待游客量在春节黄金周期间有较明显增长,同比增长14.73%,但接待团体量明显下降,散客比例显著高于团队游客。

  客房餐饮业、旅行社业务下行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主要是受廉政新规的影响。一季度原本是举办各类会展、团拜、答谢活动的高峰期,今年这些活动或取消或从简,我市高星级饭店、准高星级饭店和花级饭店都遭遇到了“寒流”,并引发了招工难、人难留、成本高,流动性大、配置率低影响服务水平,成本上升、业务跳水影响经营者信心等一系列问题。旅行社方面,大型旅行社多元经营,虽然面临业务缩水,但仍能通过民企和散客市场“补血”,影响较小,可对一些缺乏品牌和收客渠道的中小旅行社打击不小。一季度我市已关闭5家旅行分社、6家门市,部分导游人员面临转岗再就业。

  业内人士指出,科学引导旅游企业转型发展已迫在眉睫。酒店、宾馆要突出各自的经营特色,在认识上要积极调整思路,将公务消费、商务消费转向大众消费,积极引领大众消费时代新潮流。廉政新规的实行,短期来看,会对餐饮业有一些影响,但从长远角度来看,不再依赖政务消费、商务消费这棵“大树”,宾馆餐饮业可以借此机会,积极拓宽视野、主动出击,通过转变经营模式,提升服务质量,加强营销策略等手段,迎接“新生”。对于旅行社,市旅游局已加强指导,成立了奉化旅游散客联盟,对散客联盟的场地、人员和促销等实行优惠政策和补助措施。同时,旅行社之间还要加快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充分利用各地的优惠政策推出高性价比的线路吸引散客及民企团队。

【编辑: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