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鄞州
鄞州“透明厨房”打造学生放心餐
稿源: 鄞州新闻网  | 2013-05-07 13:11:19

  昨天早上6时30分,一辆送餐车开进了钟公庙中学。食堂入口处,戴着厨师帽、穿着白大褂的主厨钱成国验收了75公斤大排、30公斤鱿鱼、5公斤番茄,以及若干葱蒜配料。他的一举一动,都被摄像头记录在该校“透明厨房”的显示屏上。

  “学校的原料都是定点采购,统一配送。分量、质量都要严格检验。”钱成国说。

  验收之后,食堂里的12名员工开始为全校1000多名师生的午餐忙碌起来。蔬菜、肉类和鱼类分类清洗。作为A级厨房,该校的厨房严格按照“五常法”运作,所有清洗、粗加工、精加工、烹饪、备菜等流程,都有摄像全程监控,确保所有食品源头可追溯,责任可追究。

  8时,钱成国开始点火生灶。这一天,钱成国烧了五六锅大排,每锅烧煮时间都超过30分钟,直到煮熟、煮透、入味。

  10时30分,午餐完成。帮厨们二次更衣,开始把已经烧熟的菜送进备菜间进行保温,同时留样。

  11时20分,学生纷纷前来排队点菜打饭。当天的午餐有红烧大排、红烧鱿鱼、鸡心菜炒胡萝卜、咸菜番茄汤。

  12时,学生用餐结束后,食堂工作人员开始清理

  泔水桶,清洗餐盘、

  碗筷,进行消毒和

  卫生清洁工作。 “学校食堂必

  须严把进货关、烹

  饪关和消毒关。”

  学校总务处副主任史惠君告诉记者,除了建立“透明厨房”方便家长参观、实时监控外,校方还建立了严格的台账制度、留样制度以及应急预案。此外,校方还联系城管部门对校园周边的流动摊贩进行整治,净化校园周边餐饮卫生环境。

  与钟公庙中学食堂类似,从2012学年开始,区教育部门对学生餐进行了精细化管理,积极推广营养菜谱制,并推出全区统一采购粮油,学校定点采购蔬菜、海鲜和肉类的大宗物品采购制度,使食品原料可追溯,价格稳定,质量保证,确保学生利益最大化。

  行动解读学生餐饮放心工程。2013年开始,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五大目标:建立学校食品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实现校园餐饮服务食品源头可追溯、责任可追究;中心级以上学校(幼儿园)全面推行“五常法”管理,6月底前完成全区所有学校(幼儿园)首次登记评定,年底全面完成等级公示;学校周边食品消费环境不断净化;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食品安全宣传教育面达100%,食品安全知识知晓率达95%。

  记者 应于波 通讯员 顾燕波 

【编辑: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