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鄞州
盯得紧 查得严 追得深 瞻岐三招“砍”违建
稿源: 鄞州新闻网  | 2013-05-07 13:11:19

  中国宁波网讯5月3日,瞻岐镇岐化村根据村民代表提供的信息,镇村及相关部门多方联动,及时阻止了一起违法建筑事件。自4月25日大嵩新区建设相关公告发布以来,作为瞻岐镇“三改一拆”重点防控区域,岐化村已有5起违法建筑事件被成功扼杀在“萌芽”状态。

  近年来,随着鄞州经济开发区规模的形成,瞻岐镇外来人口增长迅速,房屋出租成了当地村民的重要收入来源,这也促使部分村民想方设法增添房源;大嵩新区建设规划的酝酿出台,更激发了部分村民的建房“热情”,部分村违法建筑搭建现象有所抬头。这成了该镇开展“三改一拆”工作的“拦路虎”。

  如何有效防止违法建筑产生?该镇集思广益,使出了“三板斧”:

  第一招,编织严密的监控网。从联村联片的镇领导、联村指导员,到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成千上百双眼睛紧盯违法建筑。镇党政领导分组督察,镇干部下村巡村,村干部三天两头查违建。党员、村民代表对可能发生的违建现象进行监控,随时将信息反馈到村里镇里。

  第二招,加大节假日及夜间的查违力度,打好“时间差”。在节假日及夜间,镇村干部、镇综合执法大队较平时进一步提高巡查密度,加快查处节奏,不让违法者有机可乘。第三招,全程跟踪建筑材料的去向。由于违法搭建需要大量建筑材料,镇村干部、镇综合执法大队对堆放在村民房前屋后以及空旷场地上的建筑材料进行登记、落实户主,密切关注其动态,同时对运输中的建筑材料进行跟踪,掌握其落脚点,从而控制住违建源头。 (通讯员邹建军胡馨婷徐)

【编辑: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