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镇海
镇海网上政府“有@必应” 一年受理三千民生事
稿源: 镇海新闻网  | 2013-05-07 13:31:41

  

  微博试水一年,受理三千民生事。

  

  @镇海网络问效得到了博友们的认可。

  “你的这个问题,应该‘@’镇海网络问效……”在@镇海网络问效微博的72705个“@”中,常常会收到这样的评论。这是博友之间推介@镇海网络问效的一种常见方式,一份“微”信赖由此展开。

  2012年4月,镇海在全区内首推微博问效复合型平台, @镇海网络问效“主微博”率@镇海区城事、 @-镇海祝建通- 、 @镇海环保等10家“微成员”集体进驻新浪微博,开启了镇海“微时代”。

  这一年, @镇海网络问效不仅成为镇海区内最有影响力、最具人气的官方门户微博,更与博友之间培养了“默契”,成为“听取民声、服务群众、引导舆论、提升效能”的连心平台。


  

  “微成员”以诚恳态度和快速反应来应对微博的每一个“@”。

  

  @镇海网络问效无论咨询、投诉、建议,有@必应。

  主诊民情“疑难杂症”

  “茗莲春晓二期整体规划情况如何”的咨询,“镇海客运未到目的地丢下乘客”的投诉,“扩建贵镇路自行车道”的建议…… @镇海网络问效“有@必应”,15至30分钟内做出反应,向政府职能部门及“微成员”传达博友的心声;承诺三个工作日内为博友带回答复,并跟进“疑难杂症”的办复情况;现场调查核实问题,追踪报道民生微博热帖。

  @镇海网络问效微博是镇海网络问效平台的拓展平台,一年前,拥有近五年“上岗”经验的镇海网络问效平台,试水微博却是摸着石头过河。区效能办、区“三思三创”办、区网络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办公室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微博问效工作的通知》好比一场“及时雨”,微博“走起”说干就干。在复制镇海网络问效平台成熟机制的同时,镇海网上政府还提出了“微效率”标准:努力做到只让博友@一次,便可得到满意的答复。

  去年6月, @葡萄皮儿V在微博中反映了“女儿因公园不锈钢铁杆突然破损而受伤”的事情, @镇海网络问效立即向区城管局反映, @镇海区城事5分钟内在线回应,时隔不过4小时,也就是当天下午,不锈钢杆修复完毕,当事人对区城管局的快速反应和诚恳态度表示赞赏。

  同年8月,镇海贝氏后人@贝月森两次发布微博@镇海网络问效呼吁“将憩桥古村申报为历史文化名村”,区文广新闻出版局收悉该建议后,给出了“憩桥古村将建议申报为历史文化名村”的满意答复。对此,远在他乡的贝氏后人亮出了“给力”的评语。

  今年4月, @xiaoxiao鹿鹿一则关于“二院牙科医生为赶班车早下班”的微博成为讨论医患关系的热帖, @镇海卫生局及时调查,确认“确有此事”后非但不逃避,还公开声明处理结果,当面向患者诚恳致歉,此举赢得博友的一致认可。

  ……以往,镇海网民惯把“吐槽声”放到镇海网络问效平台,但现在随时随地键入@镇海网络问效的方式也越来越受网民的青睐。据统计,试水一周年,这个被称为“随时随地在身边的网上政府”,吸引了22687粉丝,发布11977余条微博,受理处置3000多个民生问题,答复率达99.48%。

【编辑: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