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镇海
九旬老人倾力资助火灾逃生女孩
稿源: 镇海新闻网  | 2013-05-07 13:35:32

  中国宁波网讯 5月3日一早,家住招宝山街道聪园路的任根德老人赶往精英小学,寻找一位名叫赵钰婕的学生。“这个学生很好,我想资助她上学,尽力帮她渡过难关。”面对门卫、老师的疑惑,这位93岁的老人解释道。

  去年,一场大火改变了赵钰婕一家的生活轨迹。妈妈在危急时刻将小钰婕推出二楼,并连救两人,自己却因错过最佳逃生时机,全身80%烧伤。小钰婕虽然得以逃生,却也被高温热浪灼伤了脸和四肢,身体近30%的皮肤被烧伤。

  事发后,两人被紧急送往医院。为照顾妻子,赵钰婕的爸爸陪伴妻子前往上海救治,日夜守候;而伤势稍轻的小钰婕则留在宁波,独自面对灾难后的伤痛和恐惧。

  年仅10岁的孩子几乎一夜长大。忍受着身体上的伤痛,承受着心理煎熬。仅仅一个月,她就带着还没痊愈的伤痛回到校园。

  “孩子变得更加成熟了。”赵钰婕的班主任老师颜萍萍告诉记者,虽然事发之初小钰婕也曾在深夜里痛哭、抱怨,可她善于听取长辈正面引导,师长和亲友们的关怀让她迅速调整心态,逐步摆脱不良情绪。“她不仅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十分妥贴,而且还会在学习之余关心自己的父母,用自己的好成绩和体贴安慰远在上海的父母,懂事得令人心疼。”

  原供职于电力系统的任根德是抗日老兵,也是有名的爱心人士。虽然老人退休工资不多,家庭生活并不富裕,但他经常参加慈善活动,还资助了多名贫困学子,如今他们都顺利完成学业。

  上个月,区青少年“孝德明星”候选人事迹见报后,任根德读到了小钰婕的事迹。年事已高的他拄着拐杖,蹒跚地来到精英小学,握住小钰婕的手,对她说:“你一定要坚强,爷爷会帮助你的。”

  小学一个学期600元,初中1000元,高中2000元,大学每学期3000元……任根德算了算,今年赵钰婕读四年级,按照一般的就学程序和自己的资助计划,一共要为她支出45000元。

  “钱倒不要紧,只是我岁数大了,恐怕看不到她上大学了。”老人告诉小钰婕,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定不要放弃学业,要好好读书,自己会信守诺言,资助到底。

  当天,正好是精英小学的体育达标运动会,赵钰婕是班上的体育尖子,她一举捧回了五项全满分的好成绩。

  “伤口还疼吗?”记者问道,“不疼了,就是有时候特别痒,没法出汗,热得厉害。”她说,老师告诉过自己,该面对的事情,一定要勇敢面对,只要有信心和毅力,这点考验没什么大不了。(记者曹阳 通讯员陈海英) 

【编辑: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