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象山
象山县首笔土地出让外汇保证金入库
稿源: 中国象山港  | 2013-05-07 14:02:19

  4月27日,宁波宝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存入我县土地出让保证金外汇专户的129.05万美元外汇保证金,通过当日汇率结算后顺利缴入县财政局土地出让金专户。这是我县入库的第一笔土地出让外汇保证金。

  宝实投资公司是香港赛帆集团旗下子公司。去年12月底,香港赛帆集团与象山经济开发区签订了科技孵化园项目落户意向书。该项目总投资5000万美元、首期注册资金1000万美元,成为我县首个外商独资科技孵化项目。

  “公司能在3月底完成招拍挂工作,主要得益于象山县政府部门的通力合作,并为项目创新开设了土地出让保证金外汇专户。”科技孵化园项目负责人介绍说,“按照以前常规,像我们这样的境外投资者,竞拍象山土地必须先成立外商投资企业,用资本金结汇后支付土地保证金。一旦企业没有中标,拿不到土地,只能通过清算程序,大约半年时间才能将投入的资本金收回,花费时间长、风险大,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境外投资者参与土地出让竞买活动。”

  土地出让保证金外汇专户的开设,为外商竞买我县土地开通了“便捷之门”。今后,境外投资者参与象山竞买土地,只要由境外公司办理外币入账手续,将外币汇入“象山县土地出让保证金外汇专户”,以外币缴纳竞买保证金参与土地招拍挂,若境外公司竞得土地,将保证金转入境外投资者在我县设立的新项目公司基本户,通过协议规定在基本户按当日汇率进行结汇,并以土地出让金名义缴入象山县财政局土地出让金专户,若未竞得土地,则将竞买保证金按原币种、原数额、原汇率返还。

  近年来,不少境外投资企业相继来到我县投资设立工厂或开办企业,为我县提升利用外资水平、促进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但由于国家外汇管制使外币参与我县土地出让竞买的程序复杂、环节繁多,尤其是没有外汇保证金专用账户,让不少外商在缴纳保证金时遇到麻烦。年初,科技孵化园项目在土地招拍挂报名时也被缴纳保证金难住了。

  科技孵化园项目是今年我县的重点工程项目。针对这一情况,县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财税局、国土局及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通过多次调研、探讨终于提出了破解之策。财税局首次针对外资项目在中国银行开设了象山县土地出让保证金外汇专户,国土局则表示以后的拍卖公告中缴纳保证金可以采用人民币或美元缴纳。(记者吕茂盛通讯员陈莹)

【编辑: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