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宁波籍货船"汉陆558号"沉没 救生艇满员船长跳海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3-05-07 14:48:47

浙江在线05月07日讯风浪太大了,而且这一带海域暗礁密布。

5月4日下午5点半左右,广东揭阳惠来石碑海域,一艘宁波籍的货船“汉陆558”号,在风浪中,就如同一片树叶一般,被数米高的海浪拍翻。

危急关头,身强体壮的船长薛会通,把船员送上了唯一的救生艇上。救生艇太挤了,就在货船快要沉没时,他跳入汹涌的海水中,奋力游向海岸……

海水中奋力游了2个多小时

他上岸立刻打了报警电话

“汉陆558”号货船是一艘铁壳散装货船。5月1日上午10点,这艘货船载着750吨三角板,从海南海口出发,准备开往浙江温州。

当天下午5点半左右,“汉陆558”号货船刚好行驶到靖海电厂附近的靖海湾上。海面上风浪滔滔,“汉陆558”号货船就像一片失控的小树叶一样,很快被拍翻。

船长薛会通让船员上了唯一的救生艇。可救生艇实在太小,自己再挤上去恐怕一个也活不了。在船快要沉没时,薛会通跳入了汹涌的海水中,奋力向岸边游去。

薛会通身强力壮,水性好,多年的海运经验,让他非常冷静。在汹涌的海水中,薛会通奋力游了2个多小时,终于上岸。

这里是靖海资深后港海岸。上岸后,薛会通很快被当地渔民发现并救起。

上岸的第一件事,薛会通就在靖海镇资深村的报警站拨打了报警电话。

暗礁太多,搜救船无法靠近

渔民划着竹排救上5名船员

当地各部门相继加入到搜救行列中。

当晚10点半左右,救援人员在靖海镇坂美村潭仔口近岸的海域礁石处,发现了失踪船员发出的求救信号。可因为风浪过大,暗礁太多,搜救艇、渔监船只根本无法靠近。

最后,靖海镇资深、坂美、大潭等村的村干部组织熟悉当地海域状况的渔民,出动了2艘竹排船,顶着风浪、冒着生命危险靠近事发海域。

在救援条件极其恶劣的情况下,多方努力,终于在当晚12点左右,5名在救生艇上的船员,被成功救上岸。

至此,还有1名船员失踪。

第二天上午

61岁的遇难船员遗体被找到

事发时,“汉陆558”号货船上一共有7人。到事发当晚12点多,只有6人获救上岸。

次日上午9时左右,搜救人员在神泉镇芦园海湾,发现1名船员遗体。经辨认,他的确是“汉陆558”号货船上的一员。

昨天下午,揭阳海事局惠来海事处的余处长,用沙哑的声音告诉记者,“汉陆558”号货船的7名船员中,大部分是宁波人,其中有1人是安徽人。遇难的船员,在7名船员中年纪最大,今年61岁。

余处长听当事的船员说,可能是船快要沉没时,他因为年纪大,体力不支,没有逃出来。

记者了解到,获救的6名船员没有大碍。

船长薛会通让船员上了唯一的救生艇。可救生艇实在太小,自己再挤上去恐怕一个也活不了。在船快要沉没时,薛会通跳入了汹涌的海水中,奋力向岸边游去。

【编辑: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