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殷聪文集
宁波市三区一类汽车维修企业使用的配件有了"电子身份证"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3-05-07 17:51:31

  中国宁波网5月7日讯(记者 殷聪 通讯员 石莹 章军航)今天下午,记者从宁波市运管处了解到,目前,宁波市三区(海曙、江东、江北)的所有一类汽车维修企业已全部实施维修配件质量保证和追溯系统。车主只要在这些企业中进行车辆维修,更换的每个汽车零部件都有一张“电子身份证”,配件的产品名称、供应商名称及地址、材料的进货日期、规格型号、产品合格证等信息一目了然。

  此次系统的推广应用,使机动车维修配件质量保证和追溯体系覆盖大众、现代、丰田、本田、通用、宝马、奔驰等各系车辆。今后,凡市三区到一类维修企业维修车辆使用的配件将纳入配件质量保证和追溯体系范畴。届时,车主可以登陆网站www.pj7pj.cn,输入配件相关信息进行使用查询。

  除了市三区外,其它县(市)区也紧随其后。5月7日,鄞州区的一类维修企业正式导入,镇海和北仑的一类维修企业也将在5月完成系统的安装调试工作,并开始正式步入实质性应用阶段。预计在8月底,宁波市全面完成机动车维修配件质量保证和追溯体系在全市一类维修企业的全覆盖。

  “对于推广机动车配件质量追溯,是进一步规范宁波汽修市场的有效方式,也是交通运输行业的一项惠民工程。”市运管处有关负责人称。通过为维修配件张贴条形码,信息化跟踪配件从出厂到报废的整个流转过程,做到了维修配件的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明、责任可追求。对于整个行业而言,它实现了行业管理部门对企业配件的远程监管,是进一步规范维修市场的有效方式。对车主而言,有利于车主实现透明消费,为车主维权提供了技术保障。

  据了解,今年,宁波将有150家维修企业导入该系统。至2016年,宁波市90%的维修企业将加入该系统,真正实现“透明修车”、“放心修车”。

【编辑:殷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