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宁波中心区唯一人文民营书店退守“二楼后座”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3-05-13 08:37:10

  这次来“枫林晚”,路真是不好找。

  在鼓楼一带转了一大圈,记者好不容易在路边瞄到一块不起眼的指示牌——枫林晚书店,二楼。

  昨天上午9点,是宁波中心区唯一仅剩的一家人文类民营书店“枫林晚”迁址重开的日子。

  就在不远处,“枫林晚”原址所在的沿街店铺正在火热装修,几家餐饮店即将开张。

  遭遇房租危机

  无奈退守二楼

  去年年底,被圈内人称为宁波民间重要文化地标的“枫林晚”遭遇房租危机。

  房东的商业盘算无可厚非:

  100多平方米的店面之前几年租给“枫林晚”的年租金是十几万,而按时下行情这个面积隔成几个小店面分租一年起码能赚上百万。愿意掏这笔钱的餐饮店多的是,更何况是寸土寸金的鼓楼。

  郑永宏,宁波枫林晚书店老板,谈起那段心路历程感慨不已。由于网络渠道的冲击、电子阅读的兴起、经营成本飞升等等原因,实体书店纷纷关门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去还是留?郑永宏和太太海燕似乎别无选择。

  十年经营之路,还在坚守的“枫林晚”早成了宁波爱书人心里最温暖的那盏灯,最终郑永宏决定迁址重开,选择了府桥街背街二楼的一处店面。那里位置冷僻,人流稀少,房租也相对便宜。

  “枫林晚”,还留在鼓楼。

  尝试咖啡休闲服务

  希望沙龙聚集人气

  昨天的开业,吸引了宁波文化圈内的不少人,有知名学者,有老师、也有单纯的爱书人。

  各位纷纷讲述自己和“枫林晚”十年来的故事,给枫林晚出谋划策。

  记者了解到,海曙区有相关政策,200平方米以上书店物业管理费减免50%,枫林晚新店因此一年减免了2000多元的费用。

  不过,这笔因政策减免的费用在书店运营成本中只是杯水车薪。

  枫林晚新店仅装修就花了20多万,现在面积更大了有200多平方,成本只会越来越高,而位置却更偏僻。

  转型势在必行。

  枫林晚新店开始尝试做些咖啡、休闲服务;通过沙龙、讲座、签售等,继续聚集人气,仅五月份计划的本地文化主题沙龙就有七八场。

  之前,杭州枫林晚正是通过沙龙渐渐累积的名人效应,最终结缘阿里巴巴等大型企业,成功转型企业文化服务商。

  而在宁波枫林晚,这些努力到底是否能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未来会怎样?海燕说,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记者叶蕾

【编辑: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