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余姚
有人将小区树木移走变卖
稿源: 余姚日报  | 2013-05-13 11:32:05

  PJPG000001770837.jpg

  【市民谢女士致电本报市民热线】

  兰江街道日月星苑的一户业主,装修时破坏了公共绿化,将一棵树龄在10年左右的樟树移除了,听说还把树卖了。

  举报:有人“破坏”小区绿化

  【记者调查】

  谢女士称,5月8日,日月星苑一期的一名住户将小区通道边的一整片绿化移除了,包括一棵樟树,还有大大小小的灌木,使得整个区域光秃秃的,极不美观。很多业主对此很有意见。

  5月10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是一栋一通三的叠式排屋,业主正在对其进行装修。庭院前的绿化已经被移除,只留下了一个个的黄泥坑洞。

  在紧挨着的另一栋排屋前,可以看到这些绿化本来的模样:白色栅栏将庭院与公共绿化隔开,约一米宽的绿化带内种了樟树,还有其他灌木。

  回应:因樟树影响院子而挖树

  【记者调查】

  记者联系到了这栋排屋的业主陈先生。他表示,排屋包括一个庭院,但是庭院与公共绿化带紧挨着。

  由于绿化带上的樟树长得快,每到秋冬季节会落叶,还会掉黑色的果子。将来庭院装修完成后,非常不好打理。

  陈先生为此向物业管理处和小区所在社区做了“请示”,希望在保持绿化面积不变的前提下,更换一些比较适合庭院种植的树种。

  “移除的树并没有变卖,而是种到了小区其它需要补种树木的地方。”

  物业:改造须保持整体风格

  【记者调查】

  记者注意到,在附近已经装修完成的排屋中,也有不少业主对公共绿化带进行过改造。有的更换了香樟树,有的改造了白色栅栏,还有的将灌木换成了高高的绿篱,似一堵绿色的围墙,将庭院围起来。

  日月星苑物业管理处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类似的叠式排屋在该小区内共有13幢,格局基本相似。庭院的使用权归业主,因为装修风格各异,部分业主的确“动过”公共绿化带。

  “有的改造是在前任物业管理时完成的。我们现在遵循的原则是:公共绿化不容破坏,如果调整,必须在不影响小区整体绿化风格的前提下进行。”

  【后记】

  5月11日,陈先生已经在绿化带上补种了一棵红枫、一棵香泡树、一棵罗汉松,还有一些灌木。

  ▲樟树被挖去,留下一个树坑。

  记者许鸿晶摄

  记者许鸿晶实习生刘和安   

【编辑: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