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富茵琪文集
宁波模具产业园区:“绿色制造”打造生态产业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3-05-16 07:29:06
 

  中国宁波网5月16日讯(记者 富茵琪 殷聪 通讯员 董新旵 吴晓东)宁波三门湾新区作为宁波南翼一块发展宝地,在新区发展规划中列出了较高的企业准入门槛。环评、能评等指标都要符合低污染、低能耗,且效益好。目前,已经进入审批阶段的宁波模具产业园,未来将成为国内一流的生态专业园区。

  据了解,宁波的模具制造在全国享有盛誉。近几年,模具产业也得到了飞速发展。随着,众多制造业、加工业纷纷转型升级的驱动下,模具产业正向高技术、成规模的聚群、部落发展。

  宁波模具产业园区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群告诉记者,地处三门湾新区的宁波模具产业园,是由宁波工投集团与宁海县政府合作投资建设,旨在打造产业配套齐全、技术装备先进的国际一流模具产业基地和国家中小模具企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园区总投资达32亿元,规划面积1平方公里,首期投资8.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吸引一批国际高端模具制造企业来这里安家,这必将有效带动整个宁波模具产业的转型。

  今年年内,开工建设的宁波模具产业园正是如此,对于模具产业来说,其本身就具有“生态”特质,即定位高、设备高端、污染少。另外,模具产业属于机械加工型产业,机器运作时,会产生少量废水、废油会经过统一的装置进行处理回收。

  针对三门湾新区引进的这一现代化模具产业,怎样呈现出生态人文园区的特质呢?张群告诉记者,这应该是“绿色制造”的理念,即生态与人文两者结合打造宁波模具产业园区。

  张群谈到的“生态”正是上述所说,具备了高技术、成规模的模具制造园区。这种“生态”体现在内外两个不同的层面上——从外在看,模具产业园拥有大面积的绿化和水系景观;从内在看,十分注重节能环保。他举例说:宁波三门湾靠近海边,冬天吹西北风,夏季吹东南风。因此,模具产业园的厂房建设是按照东西走向建的,根据冬夏两季风向的不同,可以起到很好的通风降温作用。在园区规划中,此类节能环保的举措还有很多。

  而“人文”园区主要表现在模具产业园区是一个与三门湾新城相融合的工业综合体,园区内不仅有与工厂相配套的生产要素,还有比较齐备的生活配套设施,满足员工休息生活所用,是一种全新的人文关怀。

【编辑:富茵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