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奉化
尚田中学旁一铸造厂深夜偷排废气
稿源: 奉化日报  | 2013-05-15 11:30:07

中国宁波网讯 近日,有网友@本报新闻热线反映,尚田镇尚田中学附近有一家铸造厂,经常夜间偷排废气,对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造成了影响,并且这一现象已经持续多年,仍未得到解决。

焦臭味已持续多年

5月6日晚上7时许,记者来到尚田中学附近,确实闻到了一股焦臭味。在路人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这家铸造厂,但铸造厂门外既没有工厂招牌,也没有门牌号码。

记者发现,工厂大门紧闭,除了门口的一盏灯亮着外,厂里也漆黑一片。旁边一家工厂的门卫告诉记者,那家铸造厂一般晚上10点多上班到次日早上,有时白天也上班。而这焦臭味一直就有的,但以前没有这么臭,至于什么厂名他也不清楚。

在尚田中学,一位学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废气排放已经有很多年了,他经常能够从学校门口看到那边工厂烟囱排除的废气,不过这臭味一般在晚上和早上五六点钟比较浓,白天基本没有。

工厂基本夜间生产

5月7日早上6点30分,记者再次来到这家工厂。和前一天晚上相比,路上基本闻不到焦臭的味道。记者发现此时该工厂的大门开着,便进去了解情况。记者询问了一位工厂的工人,对方告诉记者,他们晚上10点30分上班到第二天早上6点30分,所以现在正好下班。当记者问到焦臭味时,对方表示确实有味道,这是他们生产中进行其中一道工序时产生的。

之后,记者又联系了尚田中学校长方孟君,他告诉记者,正如网友所说,这家铸造厂排放废气已经多年,一般都是晚上到次日早上排放,对学校学生上晚自习和学校住宿生的生活都造成了影响,不少师生对此怨言颇多。

环保部门责令整改

就此情况,记者联系了市环保局。5月10日,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经检查发现,尚田中学旁确有一家生产消防设备的铸造厂,有环保审批。厂内有多台中平炉排放废气,但只有一套处理设备,存在偷排废气的情况,且厂房玻璃破损,易出现粉尘污染。虽然工厂已经使用了相对环保的生产设备,但没有进行备案。

对此,市环保局要求该企业增加安装相关的处理设备,在处理设备未到位之前,停止生产。而对于之前偷排废气及未备案等情况,环保部门将另行处罚。

【编辑: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