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镇海
薛维海接受《创业家》杂志专访 打造镇海新增长极
稿源: 镇海新闻网  | 2013-05-15 13:00:45

中国宁波网讯 近日,国内规模最大的创投大赛黑马大赛的半决赛落户镇海,这将为全区增添新的经济转型增长“加速度”。围绕镇海产业转型升级、创业创新氛围、打造服务型政府等话题,昨日上午,区委书记薛维海接受国内知名商业财经杂志《创业家》记者专访。

以城市经济带动转型升级

近年来,随着我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受土地资源、人才要素、传统发展模式等制约,如何在“困境”中实现新跨越?依托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兴产业,打造镇海新的增长极是必然选择。

“2012年,全区关停18家精细化工企业,并对26家企业进行了技改和提升。”薛维海介绍,“在调整存量基础上,我区着重做优增量,根据镇海实际,最重要的抓手就是发展城市经济,去年引进了近200家相关企业。”

薛维海表示,今年,依托宁波中心城市北部商务商贸中心的建设,镇海将在原有基础上努力发展软件、动漫、物流、电商、金融等类型的城市经济产业,从原本的发展农业、工业向发展新兴产业转变,用做优增量来调整经济比例,实现经济转型升级。

以创业创新驱动区域发展

“镇海乃至宁波市有良好的商业文化和底蕴,有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因此备受‘天使投资人’青睐。”薛维海说。据了解,在区政府引导下,我区陆续成立多家“天使投资”机构,形成3家资本过亿的基金,已有多个创业创新项目受益。投资机构的发展,将为我区创业创新、转型升级增添新活力。

“黑马大赛是一个很好的创业创新平台,可以让拥有创业创新激情的年轻人得到锻炼。”谈到对黑马大赛的认识,薛维海表示,大量风投资本进入,可让全区企业拥有更大发展空间,把镇海打造成为创业创新创投创富高地。

此外,我区加大同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如同清华大学合作建立清华校友创业创新基地,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合作建立西电产业园等,国际应用能源技术创新研究院、中国金融数字文化城等项目也相继在镇海落户。这些平台的建设,将为我区创业创新调整提供科技、人才、项目支撑。”

打造“妈妈式服务”型政府

搭建平台营造创业创新氛围,出台优惠政策来吸引好项目,镇海还通过多种举措打造服务型政府。今年以来,在原来“一站式服务”的基础上,全区开展“妈妈式服务”,将政府服务理念推到新高度。

所谓“妈妈式服务”,核心思想是无私的,要把企业需要解决的事情当作政府的事情,做到又快又好。“我们要把区域内的企业都当成自己的‘孩子’,为它们服务应该是无私的。”薛维海说,“企业发展壮大自然会给社会带来扩大就业、提高税收、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回馈。”

“妈妈式服务”更是温暖的。薛维海表示,镇海不仅关心企业成长,而且关心投资者、创业者生活,如通过解决外来人才子女上学、住房、购物休闲等问题,让外来的人才们“安心”;通过定期举办沙龙,让创业者之间相互加深交流,让他们尽快融入镇海文化和生活,真正感受到“家的感觉”。

“对于镇海未来的发展,整体上是通过‘生态环境整治、海洋经济发展、全域城市化、经济转型升级、文化提升发展、民生保障改善’这六大战略实施来实现的。每个战略都有专门行动目标和计划,相信通过一步一个脚印的推进,镇海终将建成生态型港口强区。”薛维海最后说。

(记者石全  刘萌鸣)

【编辑: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