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镇海
"杰力奥"的公共自行车梦 六旬印尼华侨镇海创业
稿源: 镇海新闻网  | 2013-05-15 13:00:45

前几天,看到新闻报道宁波市将投放公共自行车,刚刚过完六十大寿的印尼华侨、宁波波英特车业董事长陈德樑内心仿佛燃起了年轻人初次创业般的斗志。“错过了杭州投放公共自行车的机遇,希望这次能把握机会,让‘杰力奥’自行车出现在宁波的大街小巷。”这个心愿,陈德樑期盼了很久。

初见陈德樑,想不到眼前这位慈祥的老人,就是印尼自行车行业的巨鳄。上世纪40年代,陈德樑的父亲从福建辗转来到印尼,开始艰苦的创业生涯。“父亲靠卖自行车起家,创立‘东兴号’,成为印尼知名的自行车经销商。”作为家中的长子,陈德樑从十几岁便开始跟着父亲学做生意,并逐渐接手。

1991年,陈德樑创办UNITED自行车品牌,因款式多样、外表美观以及卓越的性能和骑乘感受,在当地知名度迅速打响。经过20多年发展,UNITED自行车已成为印尼家喻户晓的品牌,平均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人骑乘。2010年,陈德樑代表公司受到印尼总统苏西洛接见,并被授予自行车行业最佳设计和最佳品质两项金奖。

早在迈进新世纪后的前几年,陈德樑受我国欢迎华侨归国创业的利好政策影响,在镇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成立UNITED品牌的全资子公司——宁波波英特车业有限公司。

一开始,波英特只是作为UNITED品牌在中国大陆的生产基地,由位于印尼首都雅加达的公司总部配单,产品供给印尼市场或出口欧美等地。“中国是自行车王国,却在国内看不到一辆由公司生产的自行车,这么好的资源不能白白浪费。”陈德樑想着开拓新市场。

2011年4月,UNITED旗下专为中国市场研发的全系列品牌“杰力奥”进入中国,波英特开始开拓中国市场,率先推出杰力奥儿童自行车,多款专门为儿童设计、保障孩子安全的自行车一面世,就引来好评。同年7月,杰力奥成人自行车全面上市。同时,陈德樑开辟旗舰店直营和加盟商专卖相结合的营销模式,为消费者提供全面的骑乘体验。

去年年底,波英特位于宁波市市中心的首家旗舰店开业,陈列公司最新研发的自行车款式,并通过组织骑行比赛等提高知名度。“杰力奥采用与国际知名自行车品牌完全相同甚至更优的原材料、生产技术和零配件,产品性能毫不逊色,价格却具有竞争优势。”陈德樑深知创牌并非一朝一夕的事,尤其是起步阶段更为艰难,他选择了循序渐进。

目前,波英特车业已经在中国多个大中型城市设立杰力奥品牌的旗舰店或专卖店,公司年产自行车20万辆,除印尼总部配单外,自主接单的产品中有一半以上销往全国各地。

“利润不是品牌价值的唯一体现,作为华侨,我想为祖国做点事,能低利润为国内城市提供耐用、方便、经济的公共自行车。”前不久,陈德樑亲自到台湾等地考察当地的公共自行车,他期待他的梦想能在第二故乡——宁波早日实现。

记者妙言

编辑:郑翔

【编辑: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