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镇海
自动化的广阔前景
稿源: 镇海新闻网  | 2013-05-15 13:00:45

自动化的广阔前景

图为技术人员调试定制设备。

中小型工业企业要发展,产业要升级,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是必由之路。然而受信息和资金制约,企业或是不知如何下手,或是高价引进力不从心。随着劳动力供给日益紧张,人力成本越来越高,中小型企业对自动化设备的需求变得愈加强烈。

位于蛟川街道的宁波爱用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为企业提供自动化设备的新兴企业。用该公司总经理徐一琦的话说,爱用机械为企业提供高性价比的定制设备,每台设备都是自主研发,均可申报发明专利。

拥有一个由多名资深机械设计师和技术工人组成的研发团队,是爱用机械自信的资本。“公司定位决定了研发是我们的核心,因此与许多机械制造企业不同,爱用机械最大的运营成本是研发,最大的风险,也是研发。”徐一琦说。

技术研发具有高风险,但客户不能接受失败。爱用机械维护客户利益,承担全部研发风险,合同里明确标明,研发失败或技术指标不合格就退款。

一次,爱用机械承接了全球最大酸性水果制造商的设备定制业务,设备运到生产线上试用两个月,因为无法解决一个很小的技术瑕疵,外商验收失败,合同取消。这个订单让公司一次性损失超过50万元。还有一次,客户找到爱用机械,希望研发一款指甲油灌装设备。从产品特征看非常简单,公司便立即组织研发团队设计开发,但在样机制造过程中发现流体力学分析不到位、结构复杂程度高等大量问题,研发历时一年最终宣告失败,损失近百万元。

在不断的失败中,爱用人逐渐明白,自主研发这条路不好走,没有可供借鉴的经验,也没有成熟的技术和设备可以模仿。但也是在这个过程中,爱用人看到,自动化设备研发制造产业是大势所趋,只要坚持,就一定能成功。

经过近两年的不断摸索,爱用机械的设计研发能力不断提高,技术积累成效显现,成功案例不断增加,目前订单研发成功率在70%以上。采血针自动装配线、磁性材料自动胶粘线、卷笔刀自动组装线、油性笔自动套标机、香水自动灌装线等自主研发设备已成功应用于生产,客户反映良好。

徐一琦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生产效率和不良率计算,单台自动化设备替代成本在3-5万元/人,性价比较高,符合中小型企业的生产需求。2013年,爱用机械的意向客户越来越多,广博文具、伊利集团、华茂集团等许多知名企业或与其签订采购合同,或建立技术联系,公司销售额实现跨越式增长。

今年,我区全面推进“机器换人”工程,以现代化、自动化装备提升传统产业,实现工业企业减员增效和转型升级,这更加坚定了爱用机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市场有需求,政策有引导,自动化设备定制产业肯定能实现大的突破。”徐一琦说,未来,定制设备将朝着模块化、智能化和组合化方向发展,自动化设备替代低端劳动力,相应地增加技术型和专业型人才比例,有利于促进经济转型发展。

记者妙言  通讯员张亮

编辑:郑翔

【编辑: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