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镇海
七院推广数字化护理 患者享受更安全更方便服务
稿源: 镇海新闻网  | 2013-05-15 13:00:45

七院推广数字化护理 患者享受更安全更方便服务

镇海新闻网讯(记者姚颖超  通讯员王云鸿)“患者身份和用药信息核对无误。”5月8日下午,宁波市第七医院(镇海区人民医院)呼吸科,护士杨佳音手持一台PDA准备为31床患者打针。只见她用PDA扫描一下患者手上的腕带和液体包装上的条形码,患者身份和用药信息马上显示在PDA屏幕上。“如果患者身份和药品信息不符,PDA就会发出警报,数字化护理让患者更安全。”杨佳音说。

呼吸科护士长胡丽蓉告诉记者,以往护士打针换药时,常常是通过“喊名字、对床号”来确保用药安全。随着患者人数增多,如果遇到姓名相似的患者,难免出现“张冠李戴”的现象。数字化护理改变了传统的护理模式,保障患者用药安全的同时,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

胡丽蓉介绍说,护士手中的PDA其实是一台掌上电脑,这是数字化护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整个病区覆盖无线网络,患者手上的腕带则是一个可识别身份的二维码,且是唯一的,不会存在重复或雷同的情况;药品包装袋上同样有显示药品名称、功用信息的二维码,因此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有效避免液体输入、治疗等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错误。

除了安全,数字化护理还实现了高效率、无纸化办公,让患者就诊更方便。以往护士每收住一个患者,要将其体温、血压、呼吸情况等信息记录在纸质病历本上,然后再输入电脑。如今,护士直接用PDA录入信息,医生在办公室就能了解患者病情,第一时间下医嘱。医嘱开出之后,药房可以在最短时间里将患者的药品备齐并送到病房,这为病人节省了很多时间。

刚开始推广PDA时,不少患者担心腕带会泄露个人隐私,担心红外线扫描会对身体造成危害,因此不愿配合护士工作,有几位年龄大的患者住院期间总是不断地把腕带扯下。为消除患者顾虑,护士一遍又一遍地做好解释沟通。有时候,患者住院时间比较长,腕带戴在手上,二维码信息会破损,很难被扫描到,这时护士打针换药核对信息要花费更多时间。“这种情况下,护士和病人的沟通显得尤为重要。”胡丽蓉说。

“以前患者给医生写表扬信,现在不少患者专门表扬护士。”呼吸科现有护士20名,每名护士管理8名患者。在呼吸科病区走廊的“沟通墙”上,记者看到很多来自患者的表扬信。“王璐护士对病人热情、耐心、周到”“感谢责任护士马雨雨”……?浦患者严女士对护士王璐一直心存感激,每次来医院要住王璐监护的病房。“王璐护士真是好,每天来病房查房,总不忘对我嘘寒问暖,半夜还会帮我盖被子,她就像我的亲孙女一样。”严女士说。

【编辑: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