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大型原创歌剧《红帮裁缝》将在宁波大剧院上演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3-05-20 07:02:57

  中国宁波网5月20日讯(记者陈章升通讯员何华军马玲玲) 记者从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该局主办,中央歌剧院与宁波市演艺集团有限公司联袂打造的大型原创歌剧《红帮裁缝》将于5月21日、22日在宁波大剧院演出。

  歌剧是音乐与剧情的结合,其特有的表现手段是带有抒情性和戏剧性的咏叹调、推动故事向前发展的宣叙调、能营造戏剧气氛的合唱等。歌剧《红帮裁缝》以近现代宁波服装业发展史为题材,讲述了中国服装工业的兴起历程。该剧主创阵容强大,中央歌剧院院长、艺术总监俞峰亲自执笔,与著名剧作家胡绍祥共同进行编剧,谱曲由我国著名作曲家金湘担当。

  多次荣获文化部文华大奖、文华导演奖的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教授曹其敬和国家一级导演王湖泉共同执导这部原创民间歌剧。他们合作导演的歌剧《霸王别姬》曾在第九届中国艺术节上获得文华大奖,曹其敬还曾为宁波执导了囊括了所有戏剧赛事奖项的甬剧《典妻》,与宁波有着深厚的情感基础。国家一级舞美设计马连庆担任该剧舞美设计,并特邀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灯光设计孟彬携手打造该剧。

  歌剧《红帮裁缝》中,宁波地域元素很鲜活。“江南的梅雨、滴水的马头墙,烘托着故事发生的地域和剧中主人公的身份;主人公在日本思念家乡时,充满宁波地域特色的马灯调响起;剧中人物的服装造型、红帮裁缝所使用的工具全是根据历史资料复原;甚至服装学徒训练基本功时的‘热水捞针’、‘用针穿牛皮’等场景也将出现在剧中。”马连庆介绍说。

  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陈佳强在新闻发布会表示,歌剧《红帮裁缝》作为一部反映宁波“制衣文化”的舞台艺术作品,通过在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演出,可以将宁波的“制衣文化”传播到全球各地。“让更多的人通过观看这样一部文艺作品,来了解宁波的‘制衣文化’,从而关注宁波的服装企业,最终提升整个服装产业!“

  据悉,5月26日、27日,该剧计划巡演至上海文化广场。

【编辑: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