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慈溪
禽流感警报已解除想吃鸡鸭还得再等等 价格翻三倍
稿源: 慈溪新闻网  | 2013-05-20 10:45:49

  浙江省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办公室5月16日通报,终止浙江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Ⅳ级应急响应。警报终于解除了,大家都松了口气。日常饮食能回到正常轨道上,桌子上又能看到鸡鸭,真是件让人高兴的事。

  只是,在启动人感染H7N9禽流感Ⅳ级应急响应的一个多月后,市场的反应远远不是一个周末就能恢复的。想要吃到新鲜的鸡肉鸭肉,可能还需要再等等。

  饭店:

  重新寻找三黄鸡货源,

  价格翻了好几倍

  这个周末,银泰慈溪城“农家煲”的王老板就只忙一件事:找三黄鸡。

  “农家煲”的前身是“重庆鸡公煲”,鸡公煲是店里的招牌菜,凡是来店里吃饭的客人,都必点这道菜,有时候一桌会点两三个。服务员用铁夹提着砂锅,穿梭于大堂之间,把一锅锅香喷喷辣乎乎的鸡肉摆上,食客面前很快升腾起滚滚热气。但是这样的情景,在禽流感警报拉响后就再也见不到了。

  “以前一天可以接待七八十桌,禽流感后生意越来越差,顾客数量直线下降,最差的时候,甚至一整天都没一桌生意。”回忆起当初的惨状,王老板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生意没有了,店面的租金继续要交,还有人工费等各种成本。为了尽可能减少损失,她只能把店名“重庆鸡公煲”改成了“农家煲”。煲里的主要内容也换成了海鲜、排骨、牛蛙等,甚至还有最近大热的小龙虾,吸引顾客前来。“这些煲其实之前也在做,只是知道的人不多,来我们店的顾客都是冲着鸡公煲来的。现在鸡公煲没人吃了,我们只得对其他煲进行宣传。”

  5月17日,在得知浙江省终止人感染H7N9禽流感Ⅳ级应急响应这一消息后,王老板长舒一口气,“终于挺过来了。”慈溪另一些主营鸡肉的饭店,有的甚至已经关门了。其实最近半个月,经常有老顾客打电话给她,问有没有鸡公煲供应,每次王老板只能说“抱歉”,“也是对客人负责,敏感时期我们也想小心点。另一个原因是新鲜鸡肉难买,冷冻鸡肉做不出原来的口味。”不过,新的麻烦又来了。当王老板再重新联系原来提供货源的养鸡场时,却被告知说由于关闭了一阵,现在暂时还没有三黄鸡提供。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新的供应商,报出来的价格却让她大吃一惊,“原来只要30多元一只,现在一下涨到了100元。”这样的价格,让王老板又开始担心今后的生意了。虽然大家是敢吃鸡了,但鸡肉价格已经开始“绝地反击”,会不会吓退消费者呢?担心今后的生意,也希望经营更多元化,王老板说,自己也不打算再把店名改成“鸡公煲”了。

  菜场:

  活禽无处可卖

  摊主说刚好抓紧时间学车

  周六上午,胡小姐也去了菜场,想看看有没有活鸡,结果并不意外,“上个月就取消活禽交易了,哪那么快说有就有呢?”半个月前,胡小姐有个亲戚住院,想炖鸡汤喝,菜场里买不到活鸡,好不容易托人从余姚山区买来。鸡有了,却没人敢杀鸡了。以前菜场里买了鸡就有人代加工,现在家里的保姆拒绝杀鸡,说太危险。胡小姐自己也不敢杀鸡,最后还是找人帮忙,才把鸡杀了。“现在吃鸡肉,可是件‘奢侈’的事情啊。”胡小姐打趣地说。

  城东菜场,有很大一块区域是专门做活禽交易,里面有8个经营户,但已经很久没有看到他们的身影了。不过日常的消毒清洁工作,市场依然不敢马虎。和鸡肉有关的另一处摊位是“花色肉”。所谓花色肉,也就是杀好的家禽类。同样的,这些摊位也已经空置了好久,上面放满了杂物。胡场长告诉记者:自从疫情发生后,市场每天的活禽交易量近乎零,经营户也处于近乎停业状态。不久后接到政府的关停通知,市场组织把最后的活禽统一宰杀,摊贩们也回家休息了。目前对于活禽市场何时重启仍无时间表,所以他们心里也没底。不过这两天有市民主动前来咨询,有没有活鸡,什么时候能买活鸡?

  相对于家禽,蛋类销售虽然也受禽流感影响,但“震感”稍微弱一点。城东菜场二楼,卖鸡蛋的潘大姐低着头在看书。因为最近生意不好,她刚好抽出时间,准备把驾照考试的理论部分给考了。禽流感刚开始的时候,鸡蛋生意也一度跌至冰点,但过了一阵,又稍微恢复点,“鸡蛋不同于鸡鸭,不吃鸡鸭可以吃牛肉猪肉,但不吃蛋没东西可替代了。”话虽如此,有客人过来,潘大姐却不急着招呼,“现在来买的客人,和以前不一样。以前是买多了也无所谓,反正可以慢慢吃;现在是吃多少买多少,心里都计算好了,你多招呼也一样。”目前,潘大姐的摊位生意只有以往的一半,但鸡蛋价格却是一分钱也没便宜。“鸡都没了,怎么还有蛋呢?”她估摸着下半年的鸡蛋,可能要涨价了。

  市民:

  家里祭祀要用整鸡,

  跑遍城区所有菜场才买到

  陈大姐在城东菜场经营一家熟食店,规模挺大。几十个盘子,每个盘子都装有一种熟食,卖得好不好只要看看餐盘的位置就知道了。最角落的两个盘子,一个放了两只烤鸭,一个则只有一只整鸡,“鸭子稍微好卖点,这只鸡你看到算‘幸运’了,难得出来的。”陈大姐幽默地说。因为自己的生意还不错,熟食店有自己的冷库,清明节前刚好进了不少货,现在卖的都是以前囤的,“前几天有个客人,家里要做祭祀一定要用整鸡,据说跑遍了城区所有的菜场,最后才好不容易在我这里买到。”

  青少年宫路上另一家有名的熟食店“不老神鸡”,听名字就知道,这家熟食店应该主打鸡肉。不过店里摆出来的基本都是豆腐类制品,和家禽沾边的,也只有鸡翅尖和鸭掌了。店员告诉记者,以前店里生意不错,早上来买的大都是老人。但因为禽流感感染的多是老人,大家非常害怕,特别是老人来买的少多了。“鸡胗鸭胗什么的,都不卖了,反正也没人买,年轻人会来买点鸡翅尖之类。”在获悉警报解除后,某银行的张先生和朋友一起去了肯德基。“这里可能是唯一可以原价吃鸡肉的地方了。”张先生说自己是肉食爱好者,自从禽流感后,无论是家里还是单位食堂都没有了鸡鸭的踪影。他和朋友不愿忌口,洋快餐已经偷偷地来吃了好几次,“世界卫生组织都说了,高温烹熟的鸡肉并不会传播禽流感病毒。”张先生也发现,虽然吃肯德基的人没以前多,但也不算特别少,“现在市场上的鸡估计都是冷冻鸡,要吃新鲜点的,肯定还需要再等段时间。”

  记者卞梦洁

【编辑: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