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慈溪
八旬行乞夫妻把“家”安在了自动取款室
稿源: 慈溪新闻网  | 2013-05-20 10:45:49

中国宁波网讯 一个多星期前,一对行乞老夫妇在商都北门农行的自动取款室内扎下了“根”,白天沿街乞讨,晚上9点多回到室内席地而睡。直到农行安保部门的工作人员在监控录像中发现这一情况,通过市救助站将流浪夫妇送回了安徽老家。

10多天前,一对来自安徽灵璧县的行乞老夫妇把“家”安在了商都北门农行的自动取款室,白天出去乞讨,晚上在地上摊好破旧的被铺睡觉。数天前,农行安保部门的工作人员在监控录像中发现了这个情况,一方面考虑到这会影响银行的工作,另一方面也担心年迈的老人这样下去身体会吃不消,就派出工作人员前去了解详情,并且向市救助站寻求帮助。

16日下午,天空下着小雨,记者在商都北门农行取款室见到了两位行乞老人。透过玻璃门,只见这对瘦骨嶙峋的老夫妇头发蓬乱,仍旧穿着冬天的棉衣,半坐半躺地靠在东墙面铺设的棉被上,似在聊天。旁边不时有取款的人进进出出,免不了多看他们几眼。记者走进门去,一股难闻的味道扑鼻而来。

“今天下雨,他们没法出去乞讨,就一直待在里面。”周围一保安告诉记者,两位老人年纪都很大了,老头今年85岁,老太腿脚不方便,行动迟缓,平时两人就在附近乞讨。“就在前一天,有人看到老太太走路不便,就背着她过了十字路口,还给了他们100元钱。”

老人姓娄,虽然年事已高,行动缓慢,但基本上还能和别人对上话。而一旁的妻子就显得一言不发,只是手上紧紧握着一把脏了的梳子,看着大家跟她的丈夫讲话。老人告诉记者,老伴儿根本听不懂这里的话,也听不懂普通话。

记者了解到,老人的儿子在杭州萧山打工,四个孙子也在那里,老家就剩他们两个老人了。“儿子每个月寄来100多元,只够买面吃,没钱买菜。这是我们第一次出来,老伴儿腿脚不好,我就慢慢扶着她走。”说到儿子,老人两眼直直地看着前方,不愿多说,这些年,他没想过联系儿子,也根本联系不到儿子。

此时,农行和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已相继到来,周围也逐渐围拢起不少市民。市救助站工作人员耐心劝导两位老人,希望他们离开银行,并且保证会送他们回家,但老人一直坚持只要把他们送到余姚火车站,再给点路费他们会自己回家。

“按照救助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未成年人、年老体弱及一些特殊人群应该护送返回原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确保安全,他们会先把两位老人安置在救助站,尝试联系老人的儿子,然后对接好老人所在地的救助站,再开车亲自把他们送回去。

各方人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位老乡也劝其回家去养老,最终,老人同意依照安排回家,农行也给老人送上了一些路费。 17日中午12点多,市救助站工作人员打电话告诉记者,他们当天早上7点出发,现在已经把行乞老夫妇安全送到安徽省铜陵市救助站,不久将被送回到家中。

■记者 钟湖萍 通讯员 郑益

【编辑: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