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余姚
健信机械:“科技之芯”与市场共振
稿源: 余姚日报  | 2013-05-20 11:11:42

  昨天,位于我市经济开发区的宁波健信机械有限公司传出喜讯,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全球第三台0.7T开放式核磁共振成像用超导磁体系统进入最后测试阶段,即将投入量产,预计年产值超过10亿元。该系统的成功研制提升了我国在超导磁体技术产业化和高性能医疗核磁共振成像装备方面的水平。

  依托产品研发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健信机械”每年的销售增幅达40%以上,占据了全球永磁共振磁体系统市场50%的份额。今年1至4月,该公司已实现销售额近7000万元,同比增长超过40%。

  价值数百万元、上千万元的医用磁共振成像系统,其最重要的部件是磁体和线圈,造价占整个设备总价的百分之七八十,就跟人体的心脏一样重要。“健信机械”的主打产品就是专用磁体和线圈。自2001年取得全国首张磁共振销售许可证后,该公司于2003年开始致力于磁体产品的研发与生产,产品被GE、日立等国际品牌采用。

  在掌握永磁共振领域技术制高点的同时,“健信机械”还进军超导磁共振领域。该公司跟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合作,研制了国内首台0.7T开放式核磁共振成像用超导磁体系统,该产品能克服超导线圈与铁轭之间的巨大电磁力,有效屏蔽磁场的发散,使磁场均匀度明显提高,而且系统成本明显降低。

  “相比于国内外其他公司花4至5年时间,投入几个亿的资金,我们只用了两年半时间、1000万元资金就成功开发出产品,这就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说到新品开发,“健信机械”董事长许建益笑脸盈盈,“这除了源于我们跟国内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合作外,主要还是我们自己的研发力量和工程团队起了关键作用。比如,整机生产商提出新型的磁共振核心部件,我们可以在5天内设计好,同时核算成本并报价,1个月到45天就可以拿出样机。”到目前,“健信机械”已累计拥有授权专利技术5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同时有25项专利技术申请获得受理,其中发明专利10项。

  记者朱从谷

【编辑: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