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奉化
江口街道干部沉入一线听民声
稿源: 奉化日报  | 2013-05-20 11:20:37

  中国宁波网讯 近日,江口街道周村联村干部陈雪兰在联村微博中写道:“昨晚下村,有村民跟我说江沿自然村的自来水管破裂了!匆匆赶到出事点,已有不少村民在积极采取堵、排等措施,自来水总管也已关紧,村支书与街道自来水公司进行了联系,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这是街道推出的年轻干部联村工作“微创新”,实时记录下村走访情形。今年,江口街道创新活动载体,大力开展“三日、三进、六推”活动,着力构建街道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营造干部沉入“一线”的工作氛围。此举,得到了市委组织部的充分肯定。

  开展无会学习日、沟通服务日、夜蹲连心日“三日”亲民联系活动。街道对接市里规定的“无会日”,组织联村干部、村干部、党员等开展“甬山思创夜论”、讲座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强化干部党性修养,提高能力素质;沟通服务日则要求联村干部沉下去开展村务会商、民情探访、实事领办、难题化解等工作;夜蹲连心日推行每周三夜间联村干部入村蹲点制,要求每人带着一本联村纪实本,以“三个百分百”(村民对联村干部熟悉“百分百”、村民对联村干部惠民服务知晓“百分百”、村民对联村干部测评满意“百分百”)为目标,详细记录帮扶对象困难及帮扶举措、党小组开展活动情况、农户基本状况及问题解决情况等内容,做到访民情、听民声、集民意、汇民智,增进与群众之间的感情。此外,在住夜值班中,由街道领导干部带头,每夜人员保证在4人以上。为确保制度落实,街道成立了以纪工委为主的督查小组,开展不定期检查。

  开展进村、进组、进户“三进”惠民下访活动。街道联村干部进村坚持做到“五必到”,村里的重大经济活动、重要事项决策、重点工程项目推进等联村干部必到;要求掌握村组织设置情况,每月进党小组或村民小组开展“党建进组、服务入户”活动不少于1次,针对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和紧急突发事件,应第一时间研究对策,及时解决群众的困难。同时,为各村持续和谐发展出智出力,当好村干部的“高参”;联村干部每年须走遍联系村所有农户,实现提情知户、提户知情。

  开展推重点工程、推急难工作、推经济增强、推文化建设、推特色品牌、推后备干部“六推”兴村指导工作,有效防止街道“机关化”、干部“走读化”,切实转变干部作风,服务重心下移,扎根基层,干事创业。

  江口街道“三日、三进、六推”活动扎实开展以来,激发了干部工作活力。浦口王村是该街道第一大村,15年前安装的自来水管已老化生锈,不少村民因此供不上水,村里每年因漏水损耗需承担10万元水费,群众要求改造自来水管的呼声非常迫切。负责农业的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联村干部杨其岳在夜访中多次与党员干部商量,面对面破解难题,多渠道筹集资金150万元,目前自来水管道改造工程已全面启动。(记者徐华良通讯员应国民)

【编辑:杜寅】